top
top
全国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开展“思享汇”汇报交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4-01
作者:教务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3月27日下午,2024年全国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思享汇”汇报交流活动在学术报告综合楼主报告厅举办。“思享汇”是学校2024年度教学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聚焦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启发团干部的工作思路为导向,由学员代表讲述典型案例、分享思考感悟、建言资政献策,是一种教师与学员身份转化的“翻转课堂”教学创新方式。

  “思享汇”从组织策划到成果展示历经三周多时间。期间,教务部和学员党支部对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进行反复沟通与充分论证。根据方案,全班被分为五组,各组围绕全团重点工作设定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在教师团队指导下,各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班内展示交流,推选出两支优秀组进行集中展示,作为全班汇报交流成果。 

  在汇报交流中,胡剑锋、林燕、徐龙、罗常军、潘鸿五位学员代表围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的团青担当”这一主题,从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和高校四个层面,分享了不同主体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不足、经验启示以及对策建议。他们认为,共青团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关键是提升专业能力和纳入应急救援大局,应当从应急响应、主动参与、隐患排查、舆情应对、宣传普及、育人培养等维度持续提升,切实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应急救援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

  杨永峰、李晓明、张健、徐川子、俞敏五位学员代表聚焦乡村振兴中的青年挺膺担当,分享了对“挺膺担当”一词的理解和认识,讲述了青年返乡投身乡村振兴的期盼和困惑,青年开展乡村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共青团助力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和有效举措,高校、企业、金融机构等助力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切入点与结合点。他们认为,建设农业强国任重道远,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实施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注重赋能基层,努力形成工作品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青春星星之火投入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同期在校培训的400多名学员进行了现场观摩。团辽宁省盘锦市委副书记,2024年度省、市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学习进修班第1期学员许建强表示,“思享汇”既是共青团工作成熟经验丰硕成果的“分享会”,又是打开工作局面凝结工作共识的“创想会”,更是激发共青团工作新理念新思维的“思想会”,能够切实为实际工作提供有益借鉴。浙江省海港集团团委负责人、2024年度全国企事业单位团干部进修班第1期学员周佳晶认为,“思享汇”以论坛形式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既结合当前工作热点,让学员充分学习了解各地优秀工作经验,又以轻松对话的方式开展交流,务实高效,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 

  据悉,在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开展“思享汇”汇报交流,也是我校团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形式的一次探索与创新,有益于综合、系统、全面地考核学员学习成果,有利于不同班次学员之间进行思想交流与经验分享,有助于提升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