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第7期青年论坛聚焦绿色发展中的青年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1-28
作者:教务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引领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观,立足本职岗位投身绿色发展实践,11月24日上午,我校举办2023年第7期“强国复兴有我”青年论坛,嘉宾和学员围绕“绿色发展中的青年担当”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静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北京ESG研究院院长黄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成分与环境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雷,陕西国资发展研究院院长谭林受邀参加本次论坛活动。

  主题发言阶段,黄勃以《ESG实践促进绿色发展》为题,对ESG(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进行了细致讲解。目前,ESG评级多由外方主导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存在对中方企业和金融机构普遍评价过低的倾向。我国急需推动ESG的中国化,联合金融机构制定国际可比、公正公平的中国ESG标准参照体系。他提出以“一套体系、两个立足、三个方向”作为实践路径,推动ESG生态体系建设,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结合,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李雷向学员们介绍了我国大气环境卫星遥感技术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卫星遥感服务、我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国家重大战略所取得重要进展,详细讲解了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成立的背景和主要进展,以及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展现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展望,提出建立“极轨+静止、被动+主动”星-天-地一体化的气溶胶组分反演系统,将全面助力我国减污降碳,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气象-遥感”力量。 

  谭林发言的题目是《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他强调,绿色金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通过对湖州、青岛、陕西等地的绿色金融相关案例分析,他讲解了如何有效发挥金融的助推作用,推动城市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在嘉宾访谈环节,嘉宾首先就“如何看待青年与绿色发展的关系”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呼吁广大青年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回应时代课题。随后,根据学员提出的“共青团和青年如何更好融入ESG实践并在其中发挥作用”、“如何通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怎样在青少年心中从小种下‘绿色发展’的种子”等问题,嘉宾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予以精彩解答。 

  论坛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论坛加强了与绿色发展领域优秀青年工作者的工作交流和思想碰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将立足本职,同广大青年一道,以积极奋斗的精神状态和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我校教务部、轮训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在校主体班学员以及部分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