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满怀信心 真抓实干 谱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
我校召开教职工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3-01
作者:梅轶竹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团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根本任务,落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阿东对于中央团校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入谋划学校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2月28日,新学期伊始,我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工一起,进行了一场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讨论。

  校党委书记张传慧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会议。校领导张泽民、林江、郭冲、廉思、刘闵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建好“政治学校”,找准“鲜明特色”,打造具有青年特色、共青团特色、群众工作特色的课程体系、实践教育体系、理论研究体系、研究生教育体系、校园文化体系、管理体系。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任务,对标党中央的整体部署,放眼干部教育培训总体格局,结合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掌握培训对象变化特点,苦练内功,形成中央团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清晰看到学校目前在团干部教育培训、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亟待破解的10个问题。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开放式办学、精细化管理、内涵式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开放式思维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精细化管理实现内部治理协同高效,以内部培养为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实事求是、朝气蓬勃”为内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板块化、项目化、课题化方式对9大板块16项重点领域专项工作进行逐一研究和推进,用3至5年的时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功能性再造和结构性优化,把学校办得党政认可度更高、团内获得感更强、社会美誉度更佳。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和智库工作、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研究培训交流四项职能齐头并进。干部教育培训是学校事业的“定盘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着力构建大培训格局,着力建设课程体系,着力加强教材建设,着力建设网上团校,着力发挥龙头作用。研究生教育是学校事业的“压舱石”。研究生教育要突出“特色化”,培养体系要突出“融合度”,管理要突出“精细化”,学科建设要突出“厚基础”, 师资队伍要突出“少而精”,扩大宣传突出“美誉度”。理论研究和智库工作是学校事业的“助推器”。要做“有方向”的研究,把牢研究的政治方向,聚焦研究的重点领域,突出研究的实战效果。要做“有组织”的研究,精准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术团队组建,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要做“有平台”的研究,加强同学术界交流合作,打造学术交流品牌,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研究培训交流是学校事业的“增长极”。要全面加强国(境)外青年和青年工作研究、全面加强青年外事培训、全面加强青年外事交流,形成青年外事工作大格局,提高对青年外事工作大局的贡献度。 

  会议强调,要增强信心,充分发挥学校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要解放思想,以思想“破冰”的魄力、争当一流的追求、争做“闯将”的激情,不断激发“再创业”的蓬勃热情。要锚定目标,各部门应立足大局、明晰权责、强化沟通,教职工应提高政治站位、锤炼优良作风、增强能力本领,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博士点申报、校园资源利用、人才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四个重点领域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全校教职工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并分成10个小组,围绕会议精神和《中央团校改革发展重点领域专项工作推进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谈感受、讲体会,谋实招、献良策。教职工们一致认为,会议很及时、很有必要,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既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又深感使命如磐、重任在肩。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岗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工作,争当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