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24年中央团校外事(港澳台事务) 工作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4-11
作者:国际交流处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4月9日上午,2024年中央团校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会暨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专门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央团校青年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学校外事和港澳台工作。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董霞、统战部部长赵博,我校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会长张传慧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廉思、刘闵参加会议并发言。 

  董霞在讲话中对中央团校和各地团校近年来对青年外事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外交场合270余次深情勉励、亲切寄语各国青年,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中外青年交流,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工作中对青年的关注、期待和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外青年交流的重要要求。团十九大以来,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青年外事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部署要求,推动青年外事工作创新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书记处部署。青年外事工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领域,是推动引领世界青年运动进步的重要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对外工作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开拓工作新局面,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团校青年外事工作机制建设。 

  赵博充分肯定了中央团校和各地团校在港澳台青年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成立中央团校青年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动共青团港澳台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中央团校充分依托具有的红色基因、革命灵魂和独特政治品格,充分借助积累的丰富教学资源和培训经验,加强对港澳台青年骨干的沉浸式熏陶和系统性培训,提升骨干培养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培养实效。团中央统战部将为中央团校组织开展各类港澳台青年交流活动,打造建设港澳台青年工作智库,创建高水平港澳台青年问题研究和咨政建言平台提供助力。 

  张传慧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青年外事和港澳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青年外事和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要推进青年外事研究培训交流工作与干部教育培训、研究生教育、科研智库工作相贯通、相支撑、相促进,全面打造团校改革发展事业“增长极”。要形成具有党团优势、青年特色、国际视野的团校国(境)外青年研究培训交流工作格局,构建科学、高效、可持续的团校特色青年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机制。要为构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适应的共青团青年外事工作体系凝聚团校力量,为培育一批厚植家国情怀、增进思想共识、融入发展大局港澳台爱国青年贡献团校智慧,努力开拓新时代青年外事工作和港澳台青年工作新局面。 

  会上,廉思就2023年我校外事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进行报告,表示下一阶段将全面加强学校国(境)外青年研究培训交流重点工作。刘闵就我校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筹备情况、工作职能和工作机制进行了报告,并宣读了中央团校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广西团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院长陈志杰,上海市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华莉莉,团无锡市委常委、无锡市团校校长严杰代表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会员单位及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专门委员会委员单位,围绕各自单位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和青年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发言。 

  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召开。中央团校全体中层干部、青年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骨干参加。140余名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会员单位及外事(港澳台事务)工作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工作同志线上参会。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