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培训结束,他们有什么样的感受
——学员在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批主体班结业式上的发言摘编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4-02
作者: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 3月29日下午,我校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批主体班结业。结业式上,团贵州省委副书记施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副书记张媛、团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委书记刘兰玲、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武俊、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尚钰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刊发。

  团贵州省委副书记 施昆:

  过去的一个月,我们一起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探寻、把握领袖思想所蕴含的人民立场、实践观点、科学方法;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坚持党建带团建,在轮训部党总支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班级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省域临时党支部,严格“三会一课”,开展党性分析,彰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定位;过去的一个月,我们一起继承学习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学习培养用七种思维能力,去认清共青团的当下形势、职责使命、工作任务,去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常说共青团是一群理想主义者,紧跟伟大的党,铸造青春荣光。未来回到各自岗位,我们每个人都会向着真理持续追逐,并且作为同一个组织休戚与共。问渠那得清如许?那是因为我们深深地爱着这个组织。 

  我们深爱着这个组织的基因。当老师带领我们徐徐翻开《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宏伟著作时,我们穿越200年的时空对话,追根寻源沐浴着真理的光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我们重温身处共青团这个大家庭,党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在党章中单列一章明确党与团的关系的爱重于山、血浓于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我们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如此鲜明的政治基因,我坚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发自内心、触及灵魂地对共青团组织爱得深沉、爱得永恒。 

  我们深爱着这个组织的传统。在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通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史实,我们深刻体悟到,在我们党的青年运动史上,共青团永远充满朝气和活力,团干部永远满怀理想和情怀。特别是这段时间,我们一起学理论、谈理论、悟理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省级团委班子成员,对党的创新理论还要常学一步,学深一步;理论武装的思想认识还要全面一些、自觉一些;政治三力、政治站位的提高功夫还要下得用劲一点、扎实一点。大家之所以精神饱满、求知若渴,源于我们永远青春热血,永远充满热爱;源自于我们传承了共青团的光荣传统。这种传统,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坚定,是“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是“心境澄明、心力茁壮”的青春气质,是“宁可少一点、但要很实在”的务实态度,是“赤忱担当、清澈纯粹”的过硬作风。 

  我们深爱着这个组织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阿东同志在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带领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教导我们要提高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提出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在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上抓长效求实效,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上重实干做实功,在联系服务青年上常态化项目化,在基层团组织建设上夯基础增活力,在持续改进作风上严纪律严规矩。这既是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组织的使命,更是党团组织为我们所有学员布置的一道必答题。相信答卷各有不同、精彩纷呈,但一定有一个共同的答案: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有幸在党缔造的共青团组织里相遇相识、相知相向,是组织的信任、事业的需要、时代的际遇,更是一份特别的缘分、一段奋斗的旅程。让我们向着理想奋斗吧,时代不负青年,我们必不负青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副书记  张媛: 

  通过一个月的学习,我们重温领袖嘱托、学习科学理论、研讨重大问题、思考前进方向,深感学出了清醒、学出了坚定、学出了动力,为更好践行共青团初心使命、履行岗位职责,起到了定向把舵、助力赋能的作用,取得了极大的收获和成效。 

  在这里,我们一路勇攀理论的“高峰”,理想信念愈加坚定。本次学习,课程包涵了政治素养提升、系统的理论教育和团务知识辅导等,授课老师理论水平高、课程研究深,内容深入浅出、实操性强,课堂上注重互动,课后耐心交流。一个月来,我与多位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解除了此前自学遇到的难题和产生的疑惑,初步建立起了政治理论知识体系,为后继找准方向瞄准重点扩展学习打下了基础,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修养搭建了坚实的理论框架。学校利用北京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多样的科技文化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并结合团干部的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参与性较强的互动和锻炼环节。我们通过学习中央党校、中央团校和高校学者的教学分享,围绕当代青年工作进行了交流;通过学员论坛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通过“两带来”问题开展了焦点小组讨论,在思维激荡中取长补短,集中智慧突破障碍、解除困扰,进一步优化了自身统筹工作的能力和解决具体问题的方式方法。 

  在这里,我们一路遨游知识的“海洋”,实践能力愈加提升。通过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精神、党的青年运动史、新时代共青团形势和任务等领域知识的学习,以及现场参观,我对党的各项政策和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的青年工作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我将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扣“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的定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总之,这段经历真的非常珍贵。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今天,我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从中央团校出发,回归各自的岗位,奔赴经济社会发展、共青团建设的火热一线。回去后,我们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共同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委  刘兰玲: 

  30天前,我从长江西陵峡畔出发,一路向北、奔赴首都,开启了中央团校百名团县委书记专题培训的新航程。1个月间,这里从雪融融到花盛开、从微风带冷到暖风和畅,有机会聆听老师们的研究精华、与百名团团同行,让我无比欣喜。 

  一个月来,收获满满是我们的共识。回望最初,我带着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案例来到这里,渴望走出日常的琐碎,打破困住自己的藩篱;渴望内心静下来,充电赋能、滋养灵魂;渴望知识的更新,升级思维、提升格局。这些困惑、渴望、期待,在团校的每天每课、在行动的一呼一吸、在彼此的交流互动中,边走边有了很好的回应,团校之行收获满满。一是在理论学习中找到了一定的学习方法。授课集中在政治引领、思想升华、理论辅导上,一堂堂用心研制的“精神大餐”,以“小切口”、“庖丁解牛”式的系统分析,加上平易近人的语言输出,让新思想的学习瞬间鲜活起来,以往的“半知半解”变成“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二是在党性教育中明晰了更多的责任使命。8次现场教学、红色故事会、《您好,焦裕禄》沉浸式课堂、情景剧微党课等,用“感性”的课堂输出满满的正能量,“零距离”感悟革命历史的磅礴和红色事业的伟大,内心深处更加坚定我们的初心使命。 

  三是在共同学习中形成了互促互进的氛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经验交流、学员讲堂、知识竞赛、读书沙龙等环节,各地团团以扎实的业绩、创新的思维、自信的状态展示青春风采,“与优秀者同行”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工作干劲。 

  四是在彼此交流中建立了较为深厚的友谊。重回校园、当回“学生”的30天,清新且纯澈。让我们拥有了更多可请教、可沟通、可交流的朋友。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美好,印刻在这一段团校之行中。 

  一个月来,启智润心是我们的幸运。30天的充电,闪耀其间的思想火花、真理光芒,不断启发我们的思考与共鸣,引领着我们进入更高维度的世界,让这份青春事业变得更加清晰明朗。一是“两个大局”推动我们进一步找准航向坐标。了解全球不可逆转的“东升西降”大趋势,也就明白更多显性隐性的斗争正纷至沓来。躬身入局,我们要依靠青年这股力量,就必须引领青年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为强国复兴抒写青春华章。因此,为党育人这份职责使命,应更急切地成为我们基层团团提升站位、提振精神、贯彻落实的首要任务。 

  二是“育人看三观”指引我们进一步锁定政治引领。“种树看树根,育人看三观”。对青年的政治引领,首先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最重要的是培植世界观和方法论。除了让人热泪的正能量,我们应更注重引领青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认识自己和世界的“思维模式”,搭建人生这座大厦的“钢筋”结构。 

  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鞭策我们进一步攻克“本领恐慌”。只有“深化自身思想,才能引领青年思想”。当肩膀感觉沉甸甸时,我们唯有尽最大努力提升修养,带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两个结合”,真切感受真理蕴含的温度、精度和深度,让内心更强大、脚下有力量。 

  四是“行胜于言”警醒我们进一步以实际行动抓好落实。马克思说,“自然向人生成”,人对世界的影响力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面对共青团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现实存在的问题隐患,我们要重视脚踏实地的行动力量,少些畏难情绪、少些“华而不实”,真正行动起来、干起来,相信我们所追求的答案就在其中。 

  一个月来,共赴美好是我们的约定。团校1个月学习的列车已经到站。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又将奔赴五湖四海。带着这里汇聚的美好点滴,带着这一站的学习收获、感悟启发、深厚友谊,我们将重整行装、坚定航向,启程前往更精彩的下一站。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武俊: 

  这一个月的培训使我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收获。  

  一是研究“真学问”,始终坚持为党育人这一主责主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育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来抓。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团的基层建设特别是高校工作。从阿东同志亲自出席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到胡百精同志主讲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共青团工作形势与任务,此次培训让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增进了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目标感方向感。班上98位同学是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团委书记或负责人,根据类型、领域、层次进行分班分组,形成了高质高效的交流组织机制。在学习和交流中,我们更加明确了高校共青团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高等教育育人格局中的功能定位和工作重点,将通过创新实施“青马工程”、“青年讲师团”、组织化学习等品牌行动,做好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二是锤炼“真本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价值理念,全力服务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从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授课,到团中央各部门、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作政策解读,从国际国内宏观形势辅导,到实际工作所需的青年特征、工作实务、工作方法等履职能力培训,我们深刻领悟了新征程上共青团以什么为指引、靠什么有力量、为什么而奋斗等深刻逻辑,明确了充分发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作用、巩固拓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路径,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和高校团学工作有效充电赋能。 

  三是解决“真问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动员引领青年学生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培训期间,我们组建了20个项目组,坚持边学习边思考,围绕大学生就业观、婚育观、亚文化圈层和大湾区建设、大思政课、“第二课堂成绩单”、“五育”并举等学生关注热点和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形成了大学生思想动态报告、高校共青团改革建设样板案例、团委书记讲团课等20个研究成果并进行集中展示。通过静下心思考、沉下身研究,我们提升硬实力、锻炼真本领,为下一步更好促进实践育人提质增效、增强人才培养贡献度、引领青年学生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蓄了坚实动力。 

  高校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盘,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高校共青团要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以实干担当铸就使命辉煌! 

  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张尚钰: 

  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丰富生动,让我们在思想上得到了大洗礼、在党性上经历了大锤炼、在能力上获得了大提升,为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引领组织服务青年筑牢了信仰之基、把稳了思想之舵、汇聚了奋进之力。千言万语,干好党的青年工作,靠的是理想信仰、需要的是挺膺担当;万语千言,干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靠的是作风过硬、需要的是实干兴邦。 

  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忠诚之魂。这一个月里,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仰就是照亮前行之路的光芒。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的爆发唤醒了中国沉睡中的青春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成立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史的新篇章。从“还我青岛”中的悲愤觉醒,到“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舍身取义;从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从科技攻关攀高峰、抢险救灾冲一线,到披甲出征战病魔、奥运赛场勇争先,一代代的中国青年以“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民族情怀,以“强国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奋斗的接力棒代代相传,跑好民族复兴的接力赛,我们一定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笃信笃行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锤炼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之为。这一个月中,我们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导读等课程,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等课程,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导学》《团史导学》等课程,让我们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紧紧围绕加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勇于自我革命等根本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更实的作风锤炼过硬本领,不负青春走好“赶考路”、奋斗终生当好“答卷人”,用自己的实干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保持优良作风,始终清澈纯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个月前,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带着现实困惑走进校园,一个月后,我们将带着理论依据回到岗位。通过一个月的勤学常悟,我们深知切实锤炼工作作风要坚持自我革命,转变理念,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才能成为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们要与青年交友,密切联系青年、不可脱离青年,全心全意帮助青年、服务青年,当好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与青年交往,立足新时代青年发展现状,与时俱进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做到忧患青年之忧患、幸福青年之幸福。要与青年交心,以心换心、真心实意与青年交朋友,才能凝聚最大“公约数”、绘就最美“同心圆”,取得工作实效,才能助力青年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让每一位青年都能成为时代洪流中的弄潮儿,都能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担当作为,都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奋勇当先。 

  春风吹响了号角,春光孕育着希望。30天来,我们汇聚成了求知之火、探索之火、友谊之火;30天后,我们将散为青春之星、奋进之星、实干之星。我们一定会把这段求学岁月作为人生中的青春注脚,把所学所得带回单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挺膺担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