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登上央视新闻!我校研究生赴甘肃积石山县灾区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1-18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月17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了团积石山县委在各个灾后安置点组织开展“积石小彩陶 共筑航天梦”航天科普活动的情况。活动通过观看航天科普课、做手工、绘画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中国航天、激发他们的飞天梦想。带领小朋友们制作火箭模型、科普航天知识、绘画航天主题儿童画的青年志愿者中,就有我校研究生焦志毅、李健谊、杨舒心的身影。 

  据悉,2023年12月18日,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团积石山县委积极响应并开展了一系列灾后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投入相关工作。我校4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焦志毅、李健谊、杨舒心、郝小龙组建“携手援甘、呵护春芽”寒假社会实践队报名,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刘雷为指导教师。一放寒假,他们便动身前往地震受灾最严重的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积石山县地震发生之初,我们便萌生了要去支援的想法。”队长焦志毅介绍。于是,他们主动了解情况,动员同学捐赠,规划实践项目,联系团临夏州委,在认真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之后,1月10日,社会实践队从学校出发,前往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开启为期16天的社会实践旅程。 

团积石山县委副书记任小斌来帐篷内看望我校寒假社会实践队

  在当地团县委的支持下,同学们克服了余震恐慌、气候寒冷、语言不通等困难,发挥个人特长,通过主题音乐课、趣味运动、诗歌朗诵、学业辅导等形式,为当地的小朋友们提供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减轻地震带来的恐惧心理。他们还与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们一道,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带领孩子们做手工。 

  此外,寒假社会实践队还参与到协助村委会开展灾区重建工作当中。4名队员,兵分两社,在各社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受灾群众家中,统计物资发放、外出务工人员等情况,记录受灾群众新情况新问题,为村民解答疑惑。

  志愿服务之余,寒假社会实践队还在当地展开了调研。他们把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农村经济形态与文旅发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题目列进调研清单。“我们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目标,以真正解决问题为落脚点,要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焦志毅说。 

 

  目前,寒假社会实践队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墩村的志愿服务已过半。下一步,在当地团组织带领下,他们准备发挥专业特长,为小朋友们讲党史团史队史,开设传统非遗文化体验、趣味科学知识普及等课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诠释青春的力量和担当。 

 

      附: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燃儿童飞天梦 积石山航天科普小课堂开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