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灵丘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青少年研学活动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3-26
作者: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近日,53名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古之河中学164班的同学走进我校,参加由团中央驻灵丘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我校支持、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办的“京晋携手·追梦未来”易地搬迁安置社区青少年研学活动。该活动得到共青团灵丘县委、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ME•民生爱的力量”项目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大力支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出席结营仪式并看望灵丘县古之河中学师生。 

  在研学活动中,古之河中学师生前往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进入故宫博物院,感受中华文化的厚重与博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奋斗历程;观看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走进中国青年报社,第一次详细了解国家级新闻媒体的工作情况,体验新闻工作者的成长历程;在中国农科院高科技温室中,了解现代科技如何助力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在北师大二附中校园中,与高中志愿者亲切交流,体验科技、艺术课堂和丰富的社团活动。 

  研学活动给古之河中学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之河中学校长李泉对参与组织活动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他认为,这样的研学活动对学生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后续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外出交流,开拓视野。学生翁志鹏说,研学活动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旅行,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沉淀,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多激励,将来自己也要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热血与汗水。 

  本次研学活动是我校2024年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的重点项目之一,主办方积极协调北京优质文化、科技和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体验式、参与式的研学活动,旨在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精神,促进学生在研学中积极思考、规划未来。 

  据悉,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将持续开展对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青少年发展的研究和实务工作,加强对脱贫县青年发展指标的监测和研究,探索使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来激发当地青少年的学习动力和目标意识提升,支持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