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13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12月9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五次集体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强调,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的角度深刻认识党的理论创新对中国的影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进行了系统总结,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不仅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而且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所带来的长久生命力和影响力。要结合各个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来看我们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对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逻辑,理解和把握三次历史性飞跃。

  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党的八大提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问题。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改革开放相结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历史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就是要推进改革开放,要建设小康社会。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主义、国家、政党”问题,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我国发展新要求出发,一以贯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党的理论也随之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新时代的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历史性飞跃。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