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29
作者:杨亚伟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4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并讲话。

  会议认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健康成长的要求贯彻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实践中去,加强对青年思想引领的研究,推动思政课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思政课的建设,在考察中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中央团校改革前,在加强思政课建设方面有一些积极探索。学校改革后,要继续发挥好思政教育学科专业优势,抓好研究生的思政教育。要研究青少年思政教育特点、探索青少年思政教育规律,推动青年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扣子。

  会议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中央团校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马克思主义青年化阐释的学理逻辑、学科构建等方面发挥作用。要深化研究马克思主义青年观、马克思主义与党的青年工作理论,构建中国青年研究的学术话语体系,更好地回答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中国青年发展的方向、路径、如何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等课题。

  会议强调,要办好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要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对人大图书馆建设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办好展览。要把展览当成中央团校重要的教学资源、教学措施。要不断丰富展览的内容,加强对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史料的收集、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故事,弘扬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激励广大青年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会议要求,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要求。要继续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包括政治理论培训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注重专业积累,涵养师德品行,引导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驻校纪律监督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