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那年,我入党】听说“党”、向往“党”、感悟“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18
作者:齐亚静
编辑:王娟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党群工作部特开展“那年,我入党”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听说“党”、向往“党”、感悟“党”

齐亚静

 

  时光荏苒,感慨万千,今年已是我加入党组织的第13个年头了。在这不太长也不算短的13年时光里,在党组织的关怀和指引下,在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努力学习、追求进步,逐渐成长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回顾过去,积淀成念。从儿童时期,懵懵懂懂地听说“党”;到少年时期,心心念念地向往“党”;再到青年时期,真真切切地感悟“党”,我的思想在不断进步。随着对党组织的认识不断加深,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渴望加入这一光荣的组织,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说起入党动机,我想,主要是来自幼年时期奶奶对我的影响。那时,记得每年春节前夕,村干部都会来到家里看望奶奶,还会带来一些礼物,有时还带着一张奖状,镶嵌着红色绒布。奶奶屋里的墙壁上贴着好几张类似的奖状,印象中,奶奶的名字和“党员”二字,是奖状的突出内容。

  奶奶曾是一名老地下党员,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小时候,奶奶也会时不时地给我和弟弟讲革命时期的事情。当时,听着很遥远,像是听故事,有时也会很害怕,担心敌人会再打到村子里来。这些故事,应该说,是这些历史,让我知道了党员很勇敢、很有担当。

  在生活中,奶奶很爱整洁、讲规矩,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她时常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不浪费;要爱劳动,知道勤奋和付出;要先人后己,懂得谦让;不要占公家便宜,也不要贪别人小便宜等等。街坊邻里都很敬重奶奶,谁家有大事小情,也都会找奶奶讨个主意。这些经历,让我知道了党员是好人,是那种很好的人,是可以依靠、值得尊敬的人。

  长大后,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尽管当时自己还不是很明白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党员的真正含义,但是,心向往之。

  后来,我读了高中,上了大学,逐渐明白了入党的真正含义。我身边有非常优秀的同学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这让我很羡慕。可能是受奶奶的影响,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高。那时,我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性格比较内向,所以,我一度认为自己还不够优秀,没有勇气申请入党。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才鼓起勇气提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是,第一次我没能如愿。看来,党组织是要继续考察我。于是,我继续努力,不懈努力。

  我想,即使不是党员,也可以按照党员的标准做好自己。再后来,我更加勤奋地学习,政治素质不断提升,理论知识也更加扎实。要加入党组织的信念一直萦绕心头,于是我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还提交了这段时间以来的思想汇报。终于,在2009年,我通过了党组织的考核,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那一年,我也收到了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加入党组织后,我心怀信仰,笃定前行,不断追求思想上的进步,始终秉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牢记奶奶的教导,脚踏实地、勤学上进、热心助人,时刻准备着发挥一名党员的光和热。

  我想,这不仅是党的精神的传承,也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作者系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