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党委举办“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22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7月22日下午,学校党委举办“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以《厚植理论根基 提高政治能力 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为题讲授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专题党课。

  党课指出,厚植理论根基是政治学校的内在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先进思想引领青年,是我们党培养造就青年一代的重要经验和独特优势,也是共青团为党育人始终不能丢、一刻不能松的看家本领。中央团校以团干部教育培训为主责主业,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学校已经构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干,以政治教育、理论教育和能力教育为重点的培训内容体系。从主责主业来看,走好“第一方阵”,必须思想走在前,这是内核支撑。思想走在前,就得学习走在前。要把厚植理论根基作为教职工的看家本领,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反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领方向、固本培元,构建形成“以学促研、以研促教、以教促学”良性循环。

  党课强调,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学懂弄通做实《论党的青年工作》。《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送给全国团员青年和党的青少年工作者的珍贵礼物,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著作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代表了我们党对青年工作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提供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最权威教材。学习这本著作,要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中央团校要在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方面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列,自觉担起“解经者”的责任,争当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工作的先行者,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基本要求,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分析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规律新办法,着力培养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青年、扎实苦干的青年骨干队伍。

  党课要求,要不断提升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过硬本领。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根本的就是要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就要求团干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作为基本功和看家本领,用真理光芒感召青年,用伟大成就教育青年,用真诚服务感染青年,具备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思想主张的能力。中央团校教师作为“教干部的干部”,要让团干部具备这样的本领,必须具有更高的理论领悟能力、现实感知能力、“翻译”转化能力、专业研究能力,面向新时代青年和团干部更加精准有效地阐述党的创新理论。要把握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目标层次,增强阐释工作的针对性。要构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工作体系,增强阐释方法的丰富性。要提升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专业能力,增强阐释效果的有效性。

  最后,对落实本次专题党课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牢“第一方阵”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大局贡献度;明确重点,一体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此次专题党课也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的集体学习。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及驻校纪律监督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