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29
作者:杨新红
编辑:王娟

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杨新红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就要讲纯粹、讲奉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共产党人最高价值选择。1939年,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面前找到行为准星,树立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大胸襟、大觉悟、大境界。要涵养“静气”,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祛除“俗气”,不为名利所惑,不为得失所累,不为污浊所染,不为世俗所困;要身怀“清气”,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就要做劲草、做真金。疾风知劲草,真金不怕火炼。劲草、真金是什么?就是立得起、顶得住、过得硬,敢担当、能干事、有作为。周恩来同志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说:“既然把我推上历史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年轻干部要讲政治、讲原则、有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各种错误思潮和倾向,旗帜鲜明地加以抵制和反对,对任何质疑、削弱和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行,都要挺身而出、敢于亮剑,绝不做墙头草、骑墙派。要扛大事、涉险滩、闯难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年轻干部要有“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海者获蛟龙”的勇气,在改革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上,有把握的、看准了的,就敢于大胆决策、大胆拍板。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勇气,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要秉持“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浩然之气,争当开拓创新、敢打敢冲的“闯将”,攻城拔寨、直捣黄龙的“猛将”,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就要有能力、有本领。担当的背后有品格、有境界,也有能力、有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年轻干部要迅速适应当今社会知识大爆炸、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大力弘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有“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主动迎接新挑战,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学习中探求应对之策,在实践中寻找破解之道,不断增强引领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提高专业能力。“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年轻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工作、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要大力弘扬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要强化实践锻炼。年轻干部要敢于到吃劲的岗位、困难艰苦地区经受锻炼,提高本领。要把基层实践作为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作为党员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考场和“练兵场”,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前行,彰显本色。

(作者为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