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坚持党的领导是“不变”之本和“应变”之方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0-19
作者:周文娟
编辑:王娟

坚持党的领导是“不变”之本和“应变”之方

周文娟

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既要在求变中应万变,也要在万变中稳不变,以不变应万变。9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定海神针”,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不变”之本,也是“应变”之方。

坚持党的领导是不变的本根

回顾历史,中国这100年来的沧桑巨变,彻底改变了积贫积弱的面貌,中国人民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一巨变归根结底靠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不变。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何不能动摇党的领导这一本根?首先,坚持党的领导不变意味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变。历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引入中国,更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

其次,坚持党的领导不变意味着坚持人民立场不变。一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就不可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然而,能把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正是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人民才能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在各种风浪曲折中奋力前行。

最后,坚持党的领导不变意味着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正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事实证明,理想信念饱含着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忠诚的力量,这些力量都能转化为改变中国面貌的现实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应变之方

中国当下的“变”表现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抓住了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的严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不断上升,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国发展面临矛盾、摩擦、风险也在滋长。

面对当下机遇和挑战带来的诸多变化,我们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不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面对机遇,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对世界和中国发展态势的科学判断,抓住了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期。正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发现机遇、利用机遇、创造机遇,通过机遇改变自己、创造辉煌。面对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挺在最前面,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总体战,成功防范化解这一重大风险,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没有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们要清楚认识到中国当下面临的“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责任与担当,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为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