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工作持续推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2-18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16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学课程组第二次集体备课会,围绕第一次集体备课确定的教学讲题深入开展研讨备课。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会议。

倪邦文首先肯定了集体备课的形式,他指出集体备课对于系统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目的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针对备课授课,倪邦文强调,一是讲清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阐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这次全会的重要意义。二是讲清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中关于制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等基本要素,要分门别类进行解读和阐释,每个讲题要考虑不同的侧重点,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衔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讲清楚共青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每位授课教师要结合讲题找准定位,从各自切入点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去讲,同时放到整个课程体系中去布局,确保课程之间的相互衔接。

备课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和刘长军、万资姿、于昆、张治银等4位教师在自学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列席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学习收获和在校主体班次学员提出的问题困惑,围绕《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讲题介绍了课程的主要框架和重点讲授内容,与会人员针对每个讲题进行了集体研讨,提出了修改建议。

备课会由教务部按照党委常委会要求负责组织。为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工作,教务部将持续精心组织集体备课会,重点抓好9门讲授式课程的备课研讨,抓实4门公开招标课程的备课试讲,围绕5个主题组织教师和学员开展双向交流,积极构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学专题所需的课程体系。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