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林江: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要求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5-23
作者:林江
编辑:王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殷切厚望,又为当代青年提高自身素质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五四精神清晰地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特殊的精神品格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孕育出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历经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年代,代代传承、历久弥新,鼓舞着人们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

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胸怀远大理想的精神品格。五四精神的源头就是渴望民族复兴的情怀,五四精神的指向就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五四精神的目标就是改造中国、改造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五四运动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而不懈探索传播真理、不断反抗内外压迫、不惧任何艰难险阻、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

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热爱祖国的精神品格。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最深厚的精神底蕴。100年前的巴黎和会上,英法美等西方列强完全无视同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中国提出的诉求,把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中华民族的尊严被无情践踏。1919年5月4日这一天,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数十万具有高度爱国热情的青年学生挺身而出,充当了爱国运动的先锋。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的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毛泽东同志曾鲜明而深刻地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很多进步青年真正见识了工人阶级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力量,他们开始走入民间、走向群众,后来逐渐成长为党的早期骨干。五四运动中,各个阶级和阶层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其中担当起先锋队作用的是中国先进青年。

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英勇奋斗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追求科学的精神品格。科学精神是五四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四期间中国先进青年所处的国情是,中国从世界强国沦为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正经历列强侵略、战乱不止、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的深重苦难。当时的中国先进青年渴求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报效国家。然而,在那个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多少怀抱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理想的中国先进青年报国无门,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锤炼品德修为的精神品格。进步精神是五四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青年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先进青年追求真理的过程,就是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的过程。

发扬五四精神就要牢记总书记的六条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六点期望和五四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是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理想,是力量的源泉;理想,是心中的绿洲;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结合自身实际与祖国、人民、民族的利益,树立自己崇高的远大的理想。理想和信念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是促使人前进和奋斗的精神动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爱国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爱国始终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中。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忧国”、“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岳飞的《满江红》,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等,都表现出浓浓的爱国之情。赵一曼临刑前给自己年幼儿子遗书中悲壮地写道:“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爱国主义精神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爱国主义在推动祖国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动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是新时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责任担当的精神品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伟大事业要一代接一代人地干,一件接一件事地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新青年,要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天青年一代的担当,就是要接好前人的接力棒,不忘初心,大公无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进程中,勇立潮头,成为中流砥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求真务实、踏实奋斗,不能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侏儒,要勇于创新,保持敢为人先的干劲,用充沛的活力和改革的精神去开拓进取,展示青春的能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吃苦、坚忍不拔,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自觉承担重任,付出艰辛的劳动和汗水,不断战胜困难,实现追求的目标。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奋斗到什么程度呢?要奋斗到五年,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甚至到六十年,七十年,总之一句话,要奋斗到死,没有死就还没有达到永久奋斗的目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唯有保持拼搏奋斗的精气神,保持永久奋斗的好传统,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才能把握机遇、奋发有为,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想练就过硬本领,就要清楚自身“缺什么”,在自我认知上“下实功”;搞懂“怎么补”,在方式方法上“出实招”;练就“真本领”而不是“假本领”,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练就过硬本领需要有“悟”的精神,练就过硬的本领需要有“干”的精神。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人想要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干出成绩,就得多涵养“学徒心态”,落小落实练就高强本领;同时,在不断传承的基础上探索创新,超越“师傅”、超越自我,最终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新时代中国青年锤炼高尚品格,必须有积极的道德实践,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做一个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品德高尚的先进青年。

(作者:中央团校教授)

转载于《红旗文稿》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