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北京新闻广播采访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日期:2022-05-04
作者:
编辑:王娟

  5月3日北京新闻广播《奋斗者 正青春》系列报道第一集,围绕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前赴后继,奋勇争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着先锋队、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的历史,访谈了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董大伟、蒋国栋、郑伦。 

 

 

  1935年12月9日,已近寒冬的北平城内,数千名大中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

  

  “一二·九”运动/资料图

  

  “一二·九”运动中的领导者 黄敬/资料图

  “一二·九”运动爆发,掀起全国抗日救亡的新高潮。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讲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董大伟介绍:

  董大伟:“一二·九”运动的一些领导者,大家看到过比较有名的一张图片,一个年轻人站在电车旁边发表演说。那就是黄敬,他是北大的学生也是我们中共地下党员。当时他是在天桥组织群众集会。除了有北大、清华北京地区这些学校,当时东北大学有一批学生在这儿。他们怀着国仇家恨,故乡沦亡之后,他们进入到平津地区参加“一二·九”是 非常积极的。中共北平市委开始领导“一二·九”运动,青年团还有北平学联具体来进行组织。中共北平市委它是属于地下党的形式存在。通过青年团组织这些学生们,成立了北平学联。北平学联当时是公开的,它主要的一些学校既有高校也有中学。

  

  上海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资料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始终站在时代斗争前沿,奉献血与火的生命。

  

  记者韩萌采访蒋国栋老师(图左)

  1920年8月22日,在当时上海法租界的一个普通民居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8名平均年龄25岁左右的青年正式发起建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讲师、硕士生导师蒋国栋说:

  蒋国栋:共青团是党创立的,它的早期组织也是党领导创建的。在上海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过程中,当时陈独秀就提出了我们要组织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共的后备军或共产主义的预备学校。他委派了共产党早期发起组里边最年轻的一个成员俞秀松负责主持,同时召集了另外7个人。

  

  中国第一位青年团组织书记 俞秀松/资料图

  当时21岁的俞秀松成为中国第一位青年团组织书记。这位文质彬彬的青年是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学生。

  

  记者宗晓畅采访郑伦老师(图左)

  “五四”运动期间,俞秀松和同学们发动杭州3000名学生集会声援北京,又与同学宣中华创办了《双十》半月刊。俞秀松也是“五四运动”后第一批思想转向马克思主义的青年知识分子。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郑伦介绍:

  郑伦:我觉得他是一个不管走到哪里都“自带发光”,努力去践行自己救国救民初心的人。他在苏联学习和生活了十年,在那个年代是比较少见的。他是在新疆系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而且他并不是一个光去学习研读理论的人,他以年轻蓬勃的生命力非常恣意地绽放在不管是投身青年运动、青年团的工作,还是真刀真枪的军事工作。但是1939年2月21日遇害,时年才39岁。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资料图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党的指导和帮助下,从1921年11月到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召开时,全国有17个城市建立了地方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达5千多人。董大伟说:

  董大伟:我们党亲手缔造了团,并且将团作为我们的一个得力助手。最早创建的这个团为方便开展工作,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1月11号到22号,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当时中心议题就是如何迎接大革命的高潮。1925年1月26号到30号,刚刚4天之后,我们团立刻召开了“团的三大”。当时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三大”也在上海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重要的决定,把我们团的名称改为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西柏坡九月会议/资料图

  解放战争时期,青年团在延安地区试建的成功,推进了各解放区的青年团试建工作。全面内战爆发以后,以学生为主体的国统区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反对美蒋反动派的革命浪潮,逐渐形成军事战线以外的第二条战线。董大伟说:

  董大伟:到了1948年9月,我们在西柏坡召开了会议,叫“9月会议”。其中有一个重要事项就是决定要在1949年上半年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毛主席非常关注青年团的重建,在12月份的时候,他亲自审读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的政治报告,而且还亲自修订了建团的决议和团章。

  

  新中国成立/资料图

  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浴火重生。

  

  194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召开/资料图

  

  新中国的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资料图

  

  北京青年垦荒队出发的情景/资料图

  

  青年团组织青年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的成果——共青林场/资料图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共青团在很多工作内容和方法上具有开创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发出的“把青春献给祖国”、“争取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意气风发的青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奉献拼搏的汗水。

  董大伟:1954年1月13日,北京一建公司在当时我们正在建设的北京苏联展览馆;在这个工地上组建了我们新中国的第一支青年突击队。1955年8月,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到黑龙江省萝北县开荒种地,到北大荒开荒种地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1955年,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要在12年内绿化祖国的号召。从1955年秋到1956年春,全国就有6660多万名青年投入到了植树造林的洪流之中来。后来造林546万亩,种植树木22亿株。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资料图

  

  第一批国产汽车诞生/资料图

  

  大庆青年钻井工人在进行钻井作业/资料图

  1956年,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广大青年在共青团的团结带领下,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董大伟:1956年第一批国产汽车出厂,第一架喷气式飞机飞上蓝天。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1959年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打出油。钱学森他们是1955年回来的;1960年,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等等。出现了一个劳动和创造的热火朝天的年代。

  

  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全路新长征突击队红旗”荣誉称号的重庆铁路分局共青团号机车青年包乘组/资料图

  

  希望工程宣传图/资料图

  改革开放路上的共青团在时代变革中不断探索,为党育人、引领凝聚青年。在新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广大青年奉献出智慧。“新长征突击手”领跑现代化建设“新长征”,“五讲四美三热爱”引领时代新风,“希望工程”点燃“我要上学”的希望,“青年文明号”注入职业文明新气象。董大伟说:

  董大伟:下面就来到了新世纪。我们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这就为我们共青团事业又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在新世纪围绕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共青团提出要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排头兵。进入到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指导制定了我们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2017年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整体上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了党的青年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与此同时,在理论上我们党关于青年工作也形成了新的理论成果,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资料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回望百年,青春在奉献中闪耀光芒。董大伟说:

  董大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更多的是奉献出了生命。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更多是奉献青春和汗水。到了改革开放时期,更多的是奉献智慧。今天,尤其是我们站在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这个过程中我们回忆往昔、再去展望未来,青年人就应该再来一次觉醒。这个觉醒是什么?是一种担当,就是初心!

  

  新时代青年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资料图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共青团员代表新时代的青年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 ,新时代的号角响彻河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本台记者与董大伟老师(左二)蒋国栋老师(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