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强国一代要跑好青春赛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日期:2022-05-05
作者:
编辑:李鹏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迅(韩亚栋) 国新办近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第一次以白皮书形式专门论述青年问题。当代中国青年一代有哪些时代特性?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何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记者专访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吴庆。  

       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新生代,他们是“强国一代”,文化自信的一代  

       记者:人们用“躺平”“佛系”“数字蓝领”“斜杠青年”“平视世界”等多种词汇描述青年人。您如何看待当代中国青年一代的时代特性和风貌特征?  

       吴庆:改革开放以来出生的“80后”“90后”“00后”,是深受重大社会历史变迁影响又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代”。他们是这样一群同龄人:深受青少年时期特殊社会历史环境影响,基于共同的社会经历而产生强烈的代际认同。这一代人被称为“改革开放的一代”“强国一代”,他们受益于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带来的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也承受着市场化全面推进带来的竞争压力;他们是“互联网的一代”,网络既是他们获得社会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他们表达和沟通观点立场的主要平台;他们还是“中国崛起的一代”,是平视世界的一代,文化自信的一代。  

       高速经济增长、独生子女政策、教育扩张、互联网兴起、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全球化和中国崛起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交织于他们的个体生命历程,在他们成长的每个阶段影响着他们的生存机遇,形塑了他们的代际特征。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新生代,中国新生代也是改革开放的生力军。在新时代,我们要高度重视党的青年工作。  

       青年时期是人才成长和使用的“黄金期”,要激励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记者: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吴庆:自古英雄出少年。从一般情况看,中青年时期是人一生中创新思维最活跃、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是人才成长和使用的“黄金期”。有学者对公元1500年至1960年间的世界1200多位杰出自然科学家和19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自然科学发明的最佳年龄段是25至45岁,峰值是37岁。在未来的国家发展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已成为重中之重。  

      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青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奋力走在创新创业创优前列。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激励推动下,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大力深化青年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植好青年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他们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选拔人才要求“广”,要建设和完善有利于发现更多人才的选拔机制。培养人才要求“静”,要大力优化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使用人才要求“尽”,要完善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激励人才要求“信”,要创新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涌现人才要求“竞”,要推动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生于大变革时代的新生代,在新时代还将大放异彩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对此如何理解?  

       吴庆:什么是青春?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理想和立志是青春的起点,活力和热情是青春的温度,奋斗和无畏是青春的气质,青春这种气质不同年龄段都有,但青年期更为典型强烈。跑好青春赛道,最关键的是激发新时代青年理想和立志,增强活力和热情,加大奋斗和无畏的精神素养,唱响青春之我。  

       新时代,新跑道,需要强国时代青年拿出合格的跑技来。待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1990年出生的青年已经近60岁,他们的孩子和他们现在一样大。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想干事,特别想跑好。要特别想为人民做事,特别能求真,特别有自信。能吃苦,一直咬牙跑。要面对困难更坚韧,不靠等,不靠喊,拼出一番天地,干出一番事业。肯奋斗,跑出精气神。要始终保持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精气神,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扫除一切骄气、官气、暮气、邪气,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