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华社:这个展览,展出刘少奇、方志敏团员调查表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2-05-06
作者:
编辑:王娟

 

  记者5月6日从共青团中央获悉,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日前在中央团校正式开放。

  该展览是全景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的专题展览,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主题,分“紧跟党打破旧世界”“追随党建设新中国”“听党号召搏击改革潮”“青春向党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650多幅图片、230件(套)文物、实物、文献、档案等,直观地展现了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生动地反映了一代代青年紧跟着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壮阔征程。

  据了解,有120多件展品为首次展出,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档案和熟悉的实物展品也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这些展品罕见珍贵——

  【团一大会议签到簿、会议记录】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到会代表25人,代表全国15个地区团组织的5000多名团员。这一展品是当时会议签到簿和会议记录。

  据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介绍,签到簿上既有会议代表也有来宾,会议记录记载了从团一大到团二大召开前所有会议的情况。这些在正式展览中大批量展出并不多见。

  【刘少奇、任弼时等人团员调查表】

  (图片由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提供)

  上面三张表格是1922年刘少奇、施存统、方志敏在国内填写的《团员调查表》,每张表格上都是17项内容。方志敏在表中填写的嗜好是读小说诗歌。

  (图片由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提供)

  这四张表格是任弼时、瞿秋白在莫斯科填写的《旅俄中国青年共产团团员调查表》,表格是正反面,每份都是20项内容。胡献忠说,将这5位著名团员调查表放到一起展出是第一次,体现了很多革命骨干都是先入团后入党的。

  【“CCP”“CCY”写在一块红布上】

  这是在农村革命根据地使用的共青团团旗、入党入团训词、共青团臂章。红色粗布上的CCP、CCY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英文缩写,六条誓训是: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胡献忠介绍,两个英文单词写在一个红布上,而且党的入党誓词和团的誓词一模一样,这说明土地革命时期对团员的要求和党员一样严格。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对团旗样式做出肯定性批示】

  这是1950年4月,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对团旗样式做出肯定性批示。据胡献忠介绍,团的一份文件有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同签署意见,这在团的历史上非常罕见。

  【邓小平以一位老党员的名义为希望工程捐款】

  邓小平同志十分关心希望工程,1992年6月10日和10月6日两次为希望工程捐款。

  【一条缴获的日军毛毯】

  这是抗日战争期间,朱德赠送给中央青委副书记冯文彬一条缴获的日军毛毯。胡献忠介绍,这件看似八成新的文物实际上是原件,2014年冯延曦女士捐赠其父物品时做过一些处理。

  这些展品,是否勾起了你的回忆——

  【“新长征突击手”和“三好学生”奖章】

  这是1979年共青团中央颁发的“新长征突击手”和“三好学生”奖章。

  【入团志愿书】

  这是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各种样式的入团志愿书。

  【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奖状、奖章等】

  这是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奖状、奖章等。据胡献忠介绍,这些都是珍贵的原物。

  【团费证】

  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同地方的团费证。

  记者:黄玥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