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央团校第3期青年论坛聚焦“我与祖国共奋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9-23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姚富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0日下午,我校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举办2019年第3期青年论坛。学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论坛并致词。论坛邀请了共青团系统、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志愿服务、艺术传承、网络宣传等不同工作领域内的8位青年代表,围绕主题开展交流分享。

倪邦文在致词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参加论坛的青年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央团校的建立和改革发展情况,阐述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和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深化政治忠诚,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武装团干部作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事业发展和人生成长的强大精神支柱,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练真功夫。要锤炼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践行为民宗旨、涵养品行操守,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要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永葆政治本色,筑牢信仰之基,勇于直面矛盾困难,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发声,做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好干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论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段海滨,2019年铁路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高级工程师李博,2018年“北京榜样”获得者、唐卡艺术文化传承者陈飞,临沂市河东区“十大杰出青年”、共青团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委书记李晓玲作交流发言。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吴庆教授主持。段海滨讲述了自己在贫困的家境条件下,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李博介绍了我们国家高铁线路建设、技术装备情况,分享了自己与团队成员不怕吃苦、一起攻克技术难关的故事。陈飞生动讲述了自己为深入推进唐卡研究、保护和传承工作,义无反顾深入藏区、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感人经历。李晓玲介绍了自己家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驻村工作经历、支持青年创业情况。在互动环节,学员们积极踊跃,就科技创新、青少年思想引领、弘扬革命精神与发言嘉宾进行了交流。

论坛第二阶段,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队长、共青团甘肃省兰州市委副书记(兼)张森,知名时政评论员、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雷希颖,共青团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副书记魏若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少工委办公室负责人范亚菠作交流发言。共青团江苏省镇江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思思主持。张森深情讲述了成立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库的背景历程以及家人全力支持自己志愿服务工作的动人故事。雷希颖以一段段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用富有启发性的语言深刻阐述了“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强调了青年人热爱祖国、为祖国奋斗的重要意义。魏若然介绍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踏实肯干、担当作为的经历。范亚菠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毕业后,坚定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在服务期满后下定决心继续扎根基层、服务新疆的心路历程。在互动环节,发言嘉宾就如何做好志愿服务、网络宣传工作与提问者进行了交流。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庄重,在场的学员、教师听了嘉宾发言后深受触动,纷纷表示道: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正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才能够茁壮成长。今后一定要以发言嘉宾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我校教务部、轮训部负责同志,教职工代表,主体班次培训班学员近3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是我校2019年秋季学期主体班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