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探访后勤体验志愿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15
作者:郑泽豪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郑泽豪

记者于411日早晨七点开始探访参加“让我轻轻走近你——后勤生活一日体验”活动的志愿者,记录了志愿者们在各个岗位的体验过程。志愿者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体验心得。

宿舍楼体验:我给保洁员增加负担了吗?

08级经济系方文剑同学在学子2号楼前台体验,他早早来到岗位上。前台的服务比较杂,要管理人员的出入和物品存放,做好外来探访人员的登记等工作。方文剑接受采访时表示,前台体验让他认识到,原本在我们看来似乎很简单的事情要做得好并不如我们想像中的那么容易,“就比如我站前台,平时看起来是再容易不过的事了,但体验后发现原来我错了,站在那你会站到脚麻,也体会到他们(服务人员)的辛苦。我知道最重要的是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踏踏实实,即便很辛苦。”

同样来自08级经济系的卿志敏和李翀则在学子2号楼体验保洁工的工作。保洁工介绍他们的日常工作后,他们就开始打扫拖地,擦窗,冲洗水池等工作。卿志敏在工作中了解到,保洁阿姨一天要拖两次地,周末还要擦浴室。让卿志敏感动的是“阿姨不让我们擦厕所,说这事太脏,阿姨完全为我们着想。”他说一天的体验会让自己更加尊敬这些默默无闻的人,她们很亲切,也提议同学们能够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去尊重他们,如多跟她们说说话,走近她们。

住在学子2号楼的李翀选择在宿舍楼则别有一番用心,“我想了解一下我们的宿舍环境是怎么营造起来了,而且也想了解哪些方面是因为我们没有注意而导致后来打扫起来很困难。”

一天的体验也让他发现,由于同学们使用时不注意细节,水槽的死角和洗衣机上就会残留洗衣粉,这加大了保洁工的工作量。“以前我以为保洁员就只是把地打扫干净,把厕所安排好就行了,但是现在我才知道原来还要干很多事,比如擦浴室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忽略了的东西,以至于不爱惜这些而让她们干得很辛苦。”

物业管理员刘桂兰阿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体验活动很有意义,也希望通过体验过的同学的宣传,让大家理解保洁员的工作,带动同学们对宿舍环境的重视和公共卫生的注意。

教学楼体验:从自身做起,减轻阿姨工作量

08级经济系的乙宇皓和08级中文系的何玮在教学楼体验保洁工作。教学楼保洁体验增加了具体的培训,让体验更有“专业性”。培训中,楼管阿姨强调了工作中要注意的细节:14181518这样的大教室桌子应该怎样摆放,黑板要擦到没有任何痕迹才合格,教室里所有的电源都要关闭,窗户要关好,窗帘要怎样摆放,课桌不能有垃圾,如果有人忘记东西在教室要怎样处理……

乙宇皓说:“我们一边干活一边聊天,从阿姨的言语和笑容中,不难看出,虽然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很乏味很无聊,但阿姨一点怨言都没有,而是勤勤恳恳地完成每一件该做的事情,并很快乐。”

一天的工作让她们对有些同学随意在座位上或者地上扔垃圾,甚至还说“不留垃圾,叫他们保洁员干什么”的做法更加反感。“因为那些阿姨的工作不只是清理垃圾,这个保洁是广义上的。”何玮如是说。乙宇皓也认为,为了给老师和同学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上课环境,她们会注意每一个细节:教室地面的保洁,扔在垃圾桶里的脏物需要清理,黑板不能有粉末,窗户要关好,电脑要关好,麦克风要关好等。所有这些都显得是那么琐碎,但却一件都不能落下。

何玮说:“我觉得我们平时应该更多地从自己做起,去保持一个干净的教室环境,不在教室里随意留下垃圾,这样可以给那些阿姨减轻工作量。”

食堂体验:一声谢谢、一个微笑代表的是尊重

青少系的刘官鑫和公管系的张冰都在食堂一楼体验。他们从早晨610分就开始了“一日体验”。他们的工作是拖地、擦餐桌、收餐具,保证用餐环境的干净,直到中午一点多才吃饭。

刘官鑫接受采访时说:“光是桌子每天就檫好几遍,地也拖三遍……真的很累。有的人吃饭把桌子弄得一片狼藉,不擦桌子别人没法吃饭,可是擦桌子又害怕旁边吃饭的同学没胃口了……两难呀。”食堂的员工也表示,有个别同学撒了饭也不告诉她们,她们就无法处理,可能会影响后面的同学就餐,甚至会不注意而弄脏衣服。

张冰主要负责收盘子,她说:“站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腿已经隐隐感觉到痛了。站着比走路更累,今天算是真的体会到了。”

而身体上的痛仅仅是一部分,学生的一言一行都会对食堂员工的内心造成影响。“早晨、中午3个多钟头的收盘子过程中大约有4个人说了谢谢,有一小部分的人很小心翼翼地将餐盘放在离收盘子员P最近的地方。而不少人会放在回收台的最边上,甚至随便一丢,如果高峰期,餐具哗啦掉了,残渣溅在谁身上都不好。我们是两个人一起做的,就餐高峰期时已经自顾不暇了,而食堂员工平时是一个人做。”张冰说,她想起一个师兄的提醒,“我们要学会尊重后勤员工,一句谢谢,一个微笑,稍微轻些,静静放下。”

体验过程中,张冰也发现浪费的现象,整碗、整盘的食物全部倒掉。食堂一楼的石经理也在志愿者吃午餐时谈到浪费的问题,他要求志愿者把自己吃不完的菜打包,晚上再吃。这个细节让志愿者深受教育。

体验者在食堂后厨切菜

石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来体验的志愿者心态不同,态度也不同,可能有感到新鲜、凑热闹的,但能收获多少,还要看大家自己的反思体验。“每行每业都是挺不容易的,但珍惜劳动成果是共同的。希望同学们不要浪费,吃不完少打点也可以。当然如果食堂成本节约下来了,肯定会回馈在同学们身上,但主要的还是节约这种美德的传承。”(摄影/黄俊禹)

相关链接:46名学生志愿者体验后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