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社团透视”系列报道:“涉农社团”火爆大学校园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15
作者:施亚军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施亚军

“走出象牙塔,跨进泥巴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晏阳初的一句名言。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成立了致力于关注农村发展、服务乡村事业的“涉农社团”,大学生们利用闲暇时间开展支农支教、下乡调研、帮困助学等形式多样的“涉农活动”,锻炼自己的同时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事业的发展。我校“西部之窗”协会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从身边做起,关注校园内外弱势群体
    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寺庄乡庄里小学五年级的王灿,给西协写来了感谢信。他是协会“一对一”捐助的贫困学生之一。认捐人可以选择捐款100元或150元,此外还要为认捐的孩子购买价值50元的学习用品。这一活动已经坚持了3年,每年协会都会在校园招募认捐人,给庄里小学的贫困生带去中青人的关爱。
   
今年,协会成员利用清明节假期再次来到庄里小学,家访,详细了解往年认捐款和图书的使用情况,了解受捐助的21名贫困生自接受捐助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给孩子们上趣味课,举行今年的认捐仪式,签订认捐书……短短几天,协会成员付出的是辛劳,收获的是欣慰。
   
“来,大家跟我一起击掌: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这是“西部之窗”协会的队友们在教四川灾区的孩子们一起做“爱的鼓励”活动。
   
“爱的鼓励”,就是按着一定的节拍来击掌,这是协会特有的表达爱的方式。“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协会一直牵挂着他们曾经支教过的山区——四川雅安。
    2008
年暑假,协会成员在四川、甘肃等灾区通过游戏的方式,鼓励灾区孩子自信、自强。除了“爱的鼓励”,还有很多游戏。“暴风雨”告诉大家,一根手指力量很小,但十个手指的力量却很大; “潜力无限”要大家相信自己,勇为人先。他们希望这些游戏,能帮忙孩子们摆脱灾害的阴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西协还把“兼济苍生”的目光投入校园内。每年的“感恩中青,关注后勤”活动就是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他们给后勤员工送去生日祝福,组织学生志愿者体验后勤员工的工作,从而更加珍惜后勤员工的劳动成果……他们还建立起“后勤书屋”,提供图书供后勤员工免费借阅,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
   
走出去,利用外部资源拓展活动项目
    “咱们赫哲族可以办一个网站或者博客之类的,把赫哲族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等贴在网上,这样可以推广赫哲族的文化资源,带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这是在2008927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村长”论坛上,我校07级学生刘金觉与少数民族“村官”交流时提出的建议。
   
在论坛上,同学们聆听了三元朱村王乐义、华西村吴协恩、白塔村郇清之等全国知名“村官”的现场报告, 并且分别与满族、锡伯族、赫哲族等少数民族村官座谈交流,学习村庄调研、信息搜集、宣传推介、项目招商、技术咨询、公益支持等项目具体操控方式,了解当前新农村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送给“西部之窗”协会队员们晏阳初先生的名言:“欲化农民,必先农民化”。
   
主动走出校园,积极利用外部资源拓展社团活动项目是协会成功的“秘诀”之一。除了参加诸如“村长”论坛类的涉农会议、论坛,协会还和香港理工大学校友会联会“小扁担”励学行动组织合作,每年假期赴甘肃等地支农支教已经四个年头。
   
加强校际交流,吸引多所高校涉农社团
    今年320日晚,西协参加了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 2009年寒假大学生下乡实践成果交流会”,我校08级社会学的黄俊禹代表13名寒假前往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进行假期支农支教社会公益活动的同学发言,介绍了活动情况和体会。像这样的校际交流活还有很多。
    2008年9月26
协会主办了《在路上……》主题DV展。北京师范大学的“农民之子”、首都师范大学的晨曦社、中华女子学院的爱心社、中央民族大学的关注“三农”协会、北京林业大学的翱翔社等高校涉农社团也被吸引前来。
    DV
展反映了西协从2006年到2008年近3年的成长历程:走进打工子弟学校支教;赴河北、河南、四川、甘肃等地开展支农支教调研和励学考察行动;校内的募捐、南方雪灾时在四川雅安的“阳光行动计划”;“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四川、甘肃的励学考察行动……
   
一格格流动的画面,使不少人流下了眼泪。许多新生说,看了片中感人的画面,下定决心要加入协会,去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
   
北京林业大学翱翔社社长感动地说:“希望我们的涉农社团能联起手来,为农村做更多的事情!”
   
大学生踊跃“跨进泥巴墙”  涉农社团火爆校园
   
“西部之窗”协会每年都要开展好几次农村志愿活动,但由于每次志愿活动人数有限,报名学生过多,导致了几个人甚至几十人竞争一个志愿名额的情况。而“西部之窗”也成为目前学校最大的社团之一。“为了使协会更好地组织运作,我们协会每年都对招募会员的数量进行控制,可是还是有很多同学想加入我们协会。”西协成员说。
   
面对涉农社团火爆大学校园这一现象,我校公共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协会指导教师黄建云说,这与当前国家重视“三农”问题、大学倡导人文教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凸显有关。“要了解中国,必先了解农村,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先从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这块‘短板’开始。涉农社团的特点,主要在于能够将学生关心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愿望与现实的需要紧密结合,特别是为学生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和地区提供帮助、奉献爱心创造了机会。”

(注:本文原载于20081015日《北京日报》第15版,中青新闻网发表时有较大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