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首届学生社团发展论坛热议社团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0
作者:乐绍池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乐绍池

高校学生社团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如何建设社团文化?社团管理如何规范化?活动资金如何解决?社团活动如何有效开展、打造品牌?社团如何可持续发展、超越发展瓶颈?弱势社团如何摆脱边缘化处境?

419,我校举办了首届学生社团发展论坛。团委书记胡伟以及校团委相关部门代表、全校近50个社团的代表齐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地共商大学生社团发展大计。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首师大等多个首都高校的社团代表也参加了论坛。


近十年来,学生社团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社团的数量不断增加,覆盖的同学人数、兴趣爱好点多,学生社团丰富了同学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和谐校园的建设,同时发挥了第二课堂育人的功用,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如今,社团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然而社团发展参差不齐,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置疑。关注社团发展,重视社团建设迫在眉睫。

胡伟老师的话说,论坛不是办早了而是办迟了。

突破发展瓶颈:加强自身建设

“我校的部分社团组织比较涣散,向心力、成员责任感不强”。书画协会会长在代表文化娱乐类社团发言时首先抛出一个尖锐的问题。

社团自身建设、营造社团文化是与会社团负责人们发言讨论中的高频词。代表都意识到要实现社团良性发展、突破发展瓶颈,最要紧的是加强自身建设。

如何进行社团的自我修炼?问题很棘手。

“社团要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服务于校园文化建设,但更要服务于自己的会员,没有会员就没有社团,会员是社团立身之本。”胡伟老师告诫代表们要强化服务意识。

健言社社长提出要想会员之所想,办活动不仅要考虑活动的影响力,更要考虑会员的需求。“会员的想法需求是第一位的,要让他们有归属感”。

规章制度是一个社团运转的关键,是每一个社团都必须解决的问题。其中的人才衔接显得尤为突出。怎么选拔人才,又该在怎样的时间换届,关系到社团能否平稳发展。

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提到了一些社团过分依赖于社团掌门人的个人能力和魅力,容易出现波浪式的不平稳发展。“社团负责人适宜在大三上学期的恰当时机进行换届交接,不能太急功近利,要本着对社团负责的态度慎重行事。”针对部分社团换届过于频繁和草率,胡伟老师说。

    营造社团文化,提高社团凝聚力、向心力,团结社团成员,形成一个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团队,同样是代表们反复提及的一个自修措施。

有意思的是,相当多的代表不谋而合地提到了社团资源的整合共享、信息沟通交流。

学术理论类社团在小组讨论时达成了“共同办一份期刊”的共识。朝实社的代表告诉记者,此事将由他们牵头。体育类社团代表们也表示了要联合起来办一个体育俱乐部的意愿。街舞协会的代表提出了“社团资金联合体”的想法。“不管最后是否能落实,都是同学们的一个想法,彼此交流思想就能得到收获。”胡伟老师这么评价。

此外如一些社团日常管理方式等内容论坛都有涉及。

探索活动形式:创品牌重务实

“社团活动多而不精,存在着低水平活动重复举办的现象。一些活动形式模式化,且还有攀比、形象工程等不利于社团健康发展的现象。”文娱类社团小组讨论时这么认为。

小社团就办不了大活动?活动能否单纯以吸引的人数多少为成功的标准?……讨论会上,一连串的问号。

动漫社代表认为小社团可以办出有影响的大活动。当然小社团客观上存在着一些限制,但通过打造精品活动,以品牌文化赢得生存空间是可能的。品牌的形成不在于社团规模的大小。

学术理论类社团在小组讨论时就“社团到底该不该彻底开放”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历史最悠久的理论社团朝实社和千里知行社代表坚决认为不能媚俗而摒弃学术理论社团的优良传统。他们表示要耐住寂寞,守住学术的底线。时政协会代表拿出了理论类社团的杀手锏——要以学术的氛围来吸引志同道合的同学。

而新成立的英语社团Letgo代表提出了不同的意见:社团的专业性应该和广泛性相结合,不应该只是几个曲高和寡的同学的惺惺相惜。只要抓住理论与时政、生活的结合点是能影响更多同学的。

现在多数社团都会举办讲座,怎么从中脱颖而出呢?拥有良好口碑的健言社在这方面有自己的心得。“我们要么不办,要办就要办最好的,做专做精,宁缺毋滥。”健言社社长说。健言大讲堂是健言社的一个品牌活动,近些年举办多次在全校范围都有影响的讲座。

打造品牌不意味着一味地求新求尖。“处理好开展项目与自身能力的关系。”胡伟老师提醒大家说,“办活动要务实,那种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和能力,盲目上大项目大活动的做法,势必对社团的良性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社团活动要拓展平台,提高层次,要有高附加值”。

规范社团管理:完善评价机制

在我校申请创办社团,只要符合主流文化,不与其他社团重合就基本能申办成功。这就要求社团立意要高,要符合广大同学的兴趣爱好,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去年成立的中青首个女生社团蕙心社就以“美丽女生,内外兼修”的立意举办了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活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我们既要扶持大的、综合性的社团,也鼓励‘细分化市场’,帮助有特色的社团发展。”胡伟老师说。他以红楼梦协会为例,指出一些有特色的社团还可以拓展自己的空间,红协可以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再做新文章。

建立比较完善的社团评价机制也是代表们的呼声。这牵涉到评价标准,留下了很大的讨论空间。朝实社的沈立锰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和担忧:以什么样的标准公平评价?

一般而言,社团运转资金来源于行政拨款、会费、赞助、以及社团获得的各种奖金等“副业”,而行政拨款是主要来源。部分代表提出社团运转资金不足的问题,胡伟老师对此作了解释。团委用于保证各社团运转的资金基本是够的。希望各社团尽量举办高质量、能真正满足同学需求的活动,这样才能获得团委更多的扶持。团委和各社团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胡伟老师还提到了正在学生会、团委试行的一项对学生组织负责人学习成绩的考核制度。他告诫大家要处理好学习与社团工作的关系。学习才是学生的本分。

“如果学习成绩差,好几门挂科的话,还不如退掉社团工作,专心把学习搞上去。则真成了瞎折腾。”胡伟老师说。

胡伟老师认为,社团建设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外部拓展与内部建设的关系,项目开展与自身能力的关系,社团与社团部以及其他部门的关系,统筹发展与突出个性的关系。(摄影/吴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