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连珠杯”第四届北京高校中国象棋邀请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8
作者:王腾 吴新迪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王腾 吴新迪) “以棋会友,乐在棋中”,这是第四届北京高校中国象棋邀请赛闭幕式上,著名书法家高一笔先生给活动的题词。426日,我校迎来北京市26所大学以及盲人、中小学等共36支参赛代表队,进行中国象棋的竞技与交流。

北京大学代表队,北京联合大学一队,清华大学代表队2队分别摘得冠亚季军的桂冠,“最佳棋手奖”和“最佳女棋手奖”分别由北大的王天一和清华的李茉获得。

盲人棋手和中小生参加比赛

180人的参赛队伍使得由翰轩棋社主办的邀请赛规模又创新高。与往届不同的是,这次赞助方连珠体育文化中心也派出代表队参与赛事,但只记场分,不记名次,为大学生提供和专业棋手切磋棋艺的机会。

比赛现场

另外,经过选拔的小学生、中学生、盲人代表队也在比赛中精彩亮相。“举办这样的比赛我们义不容辞,赛事规模和规格已趋成熟”,邀请赛主裁判长房树文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参赛资格有所限制,报名人数会更多。即使这样,包括中青、清华、北大在内的6所高校每个学校都派出了两支代表队。

赛前,清华大学代表队队长对此次比赛充满了期待。“这次规则和气氛较上次都有进步”。据介绍,往届比赛算成绩时以场分为基础,一个队5名选手至少有3人获胜就能拿到1分场分。但本届以局分为依据,几名选手获胜就记几分,更体现公平。

简短的开幕式后进入正式比赛,现场很快安静下来,盲人代表队首先与中国人民大学队交锋,赛前还悉心交流的双方很快集中精力,在棋盘中交锋。


参赛的中小学生则显得更加轻松,一位小学生说,比赛中发现了自己很多问题,要多多向大哥哥大姐姐学习。

经过一天7轮比赛的角逐,晚上7点,大赛在我校艺术团的歌声助兴中接近了尾声。北京大学代表队,北京联合大学一队,清华大学代表队2队分别摘得冠亚季军的桂冠,“最佳棋手奖”和“最佳女棋手奖”分别由北大的王天一和清华的李茉获得。

“象棋已经超越了象棋而成为一种文化载体”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团中央青少年活动中心王滨,北京连珠体育文化中心董事长艺黠,中国书法协会的高一笔,篮球概率棋发明人伍小强,四国军棋推广人王军,主裁判房树文以及我校团委陈敏琴老师参加了闭幕式。

比赛结束后嘉宾合影

李家华同志在致词中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棋手的努力下,以后学校会继续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使象棋运动得到更好的发展。

比赛结束后,孙崇杰同学对各方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说,我校是举办高校象棋赛的唯一学校,这种比赛拉近了高校之间的关系。据老师介绍,由于没有专项资金,中国象棋和五子棋在棋类比赛中的发展是最艰难的。因此,高校间如此规模的象棋比赛显得意义非常。

李家华教授认为,从社会意义上来看,高校象棋赛中邀请了中小学生和盲人代表队参赛,大学生不仅仅起到了对中小学生召唤引导作用,而且体现出对盲人的精神关爱。“象棋已经超越了象棋而成为一种文化载体,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用载体来实现,在这里象棋就发挥了载体的作用,实现了它作为一种文化的价值力量。而从象棋技术方面来看,和社会各方面的人切磋棋艺,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有利于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水平。”(摄影/王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