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法律系:强化理论基础 培养司法能力 具备开放视野
来源:校报
日期:2010-04-28
作者:
编辑:xiaolong

 “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系列报道之二

专业概况

法律系自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由本科教育、硕士教育(包括刑法学、经济法学、法律硕士)两个层次构成,在校本科生598人,研究生100人。2008年,法学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法学专业自1993年开设以来,坚持强化理论基础、培养司法能力、具备开放视野的办学理念,经过18年来的发展,在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符合学校定位、具有特色、适应新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以法学理论为基础,以司法能力培养和外语运用为特色的教学体系。
  法学专业以培养掌握系统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中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适应改革发展和全球化的新形势,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及其相关工作的法学专门人才为目标。

专业教学

    在专业教学方面,一方面,开设教育部核定的所有法学核心课程,要求学生扎实掌握法学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相关法律和政策,掌握一定的司法技能;另一方面,通过开设专业选修课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选择,为学生的学术兴趣提供更为多样化的选择,开拓学生的视野和知识层面,引导并培养多向思维方式。另外,法学专业还在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文字功力、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尤其重视培养学生的外语、计算机等基本技能。此外,法学专业还设置了一系列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方法,使学生成为具备较强实务操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
  法律系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法学学科教学模式改革,抢抓教育部和北京市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契机,全方位探索案例教学、诊所教学、双语教学等教学方式。目前,法律系已经成为中国法学会诊所教育委员会单位委员、中国法学会案例教学与研究委员会理事单位。各教师不仅在所讲授的课程中增大案例教学分量,还专门开设了多门案例教学课程。同时,法律系发起成立了以法学专业师生为主体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由教师带领学生办理真实案件,得到中国法学会诊所教育委员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另外,法学专业结合现有师资中有较多具有在国外学习和作访问学者的经历,开设了多门双语教学课程,包括国际经济法、国际法等必修课程,也包括涉外经济法、外国民商法等多门选修课程。同时,编写了较多的双语课程教材,在诸如法学英语课程中,探索纯英文教学,并加大聘任外籍教师担任专业课程教师的力度。鼓励和支持学生国外交流,目前,法学专业多名学生先后到加拿大、韩国等高校交流学习,使其体会原汁原味的国外法学教育。这些措施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宽其法学视野,同时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外语运用能力,为培养高端法学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法学专业尤其重视实践教学,不仅在日常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在课堂中结合案例讲授法学理论和司法技能的运用;还开设了未成年法律保护实践、刑事控辩审模拟实践等课程,通过选修课程配套实践教学;同时开设了中青法律诊所,鼓励学生通过中青法律诊所接触实际案例,为学生接触实际的司法运作、通过案件办理提高司法实践技能,创造良好条件。并且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一定的科研活动和业务实习,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司法技能的实际操作和运用能力。另外,法律系还积极发展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律实践部门的合作关系,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多个单位建立了法律系学生的定点实习基地,通过组织学生在司法机关等实践单位的实际见习,加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调查活动,了解法律运作的真实面貌,从中体悟法学理论的作用以及实践对理论的调整和需求。

师资队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教学成绩优秀、育人质量较高、影响力较强的专业团队。目前,共有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历者21人,博士后经历者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海外学习和访问学者经历者13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刑法学教学团队)、北京市培养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专任教师均在不同的法学领域有所建树,有20余人次在中国法学会各专业学会中担任理事、常务理事等职务。另外,我校还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实务部门邀请多名专家作为兼职教授担任导师。

学科建设

    在学科建设方面,共有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刑法学);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各1项。法学专业形成了重视科研,以科研为教学核心推动力的良好氛围,成为重要学术阵地。目前,法学专业教师在研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司法部科研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2项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等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另外,主持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大项目5项,团中央科研项目多项;主持承担北京市教改项目4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项。自2005年以来出版个人学术专著20余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文库著作系列1个,在海内外法学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教学条件

    法学专业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资源充足,能够满足日常教学研究需要。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现拥有设备齐全的阶梯模拟法庭一个、专用法庭式教室一个、专用中青法律诊所一个。其中,阶梯模拟法庭配备了多种音像器材,其设施与效果同北京市条件较好的区级法院的中等法庭规模相同,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用来模拟实践类课程的讲授;中青法律诊所共两间,外间用来接待、咨询当事人,内间用来会议讨论和办公,专用于中青法律诊所的活动,为学生实践活动提供物质基础与保障。
  法律系拥有专门的案例资料库,主要用来案例的搜集、整理、汇编,面向全体法学专业教师和学生开放,这在其他高校中较为少见。学校每年予以固定投入,进行案例资料库建设,推动法学专业教学的实践性。
  法律系原有图书资料室,现建设于学校图书馆内。在此情况下,最近几年,图书馆进一步加强了法学学科的图书采购,所有中文法学学术期刊均已经订阅,并且多年来一直坚持订阅《HarvardLawReview》、《AmericanCriminalLawReview》、《刑事法杂志》等多种重要英文、港台法学专业期刊,尤其是投入大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外文、港台法学书籍的采购量。在电子资源上,除其他院校一般所用的中文数据库以外,图书馆为我校法学专业采购了Westlaw英文数据库,供法学专业师生免费使用,促进了法学专业的科研水平和双语教学水平。另外,图书馆中特别开辟了面向法学专业的法学电子视频资源,存储包括《今日说法》、《经济与法》等多个重要的法学视频资源,免费开放用于多媒体教学。

育人效果

法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同。
   
目前,法律系毕业生分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等立法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各级司法机关,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全国电网公司、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企事业单位,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高教机构中,以认真踏实、动手能力强、理论基础扎实而获得好评,具有较高的声誉。
   
毕业生中,涌现出1名全国十佳公诉人、2名北京市十佳公诉人、1名北京市批捕能手、1名团中央候补委员等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