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咨询会解读大学生创业政策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7
作者:刘草心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刘草心)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创业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选择。为避免同学们在创业中少走弯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和紫竹院工商所,于424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大学生创业政策咨询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参加。

“校方是否可以为创业的大学生们在校内免费提供场地?”在咨询会的开始,紫竹院工商所所长刘为民建议道。对此提议,李家华表示,在校内给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场地是可行的主意。这样做可以减少学生的创业压力,让其更快更健康地发展。刘所长还建议校方可以成立联络管理办公室,方便处理投诉和相关问题。

作为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专家,李家华教授提出了“激情创业,科学创业,绿色创业”的观点,他还认为创业需要和政府协调,多多了解相关优惠政策。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登记科科长齐建云针对创业准备阶段的住所、资金和手续费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随着注册资金门槛的降低,创业场所这个硬件问题日益重要;至于登记手续,政府将会放宽政策“开绿灯”,为自主创业提供便捷的绿色通道服务;新开创的网上申报通道更从速度和安全上为大学生提供了便利。

他依据一系列数据从市场主体、产业比例、企业类型等方面分析了海淀区优越的创业环境。除了集中办公区,各大高校更是开办科技园和孵化器扶助创业。对于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申请注册个体商业户,政府更是减免注册费全力支持。同时,他还提醒热情的创业者:在合伙创业前要分清权益,以书面程序敲定股份的划分,注意风险投资,避免不必要的争端。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法律科科长孙晓波则从依法创业上给有意创业的大学生进行了必要的提示和说明。以执法人员执行路边抄摊时遇见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为例,他形象地论证由于法律意识的缺乏,有时善意的行为也会不小心触犯法律。


除了国家法规禁止或是限制的项目,其他的项目大家尽可以敞开胸怀大干一场。他以一个售卖炸鸡而成功创业的优秀企业家为例,说明创业者要学会项目定位,找好自己的位置。他提醒大家在创业过程中,依法宣传,不做虚假广告;慎重使用经营执照,切忌随意复印;守法的同时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最后,他强调法律需守不可犯,大学生创业中一定要自觉守法,学会监督,多与相关部门沟通,以防因疏忽而造成的人身财产伤害。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大学生创业免税问题,来宾们表示,国家对社会公众不同阶层有不同的优惠,建议大家到国家税务局网站查询咨询,了解最新政策。至于分店的执照问题,则表示在注册地点以外的任何的经营活动都需要办理执照,而物业公司进行物业活动则除外。

咨询会甚至吸引了不少大一学生的参与。一位08级经济系同学说:“我们有一个团队都对自主创业有极大兴趣,由于危机感和责任感,们总是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次咨询会也解决了我们在创业相关手续上存在的疑惑。”

据介绍,为更好地解答近期同学们在创业优惠政策及注册信息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就业中心和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联系我校的工商所共同举办了本次咨询会。“五一”后,学校还会请劳动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来校,对就业中的保险等权益问题举行咨询会。(摄影/刘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