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志协举办大学生就业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5-18
作者:陈雯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陈雯)  “心对了,人就对了;人对了,世界就对了”、“如果能选择,我愿用我的我全部来换取青春”……“温文尔雅,略带禅意,谈笑风生,幽默风趣…”或许这些形容词很难用在一个国企高层身上,但眼前的刘全寿却是个例外。515日晚,青志协在小阶梯举办了“企业携手大学生就业专题讲座”首场活动,首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首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转变心智模式,塑造精彩人生”的精彩讲座。校团委书记胡伟等与学生一起聆听讲座。

突破单一思维,重塑心灵的颜色

一开场,刘全寿先生就说“传统的教育往往只给出一个答案,而事实并非如此,现实世界总是有无数种可能。” 积极的心态与开阔的思维或许才是职业人生的第一课。

阿拉伯国王解梦的故事、美国戒毒所的标语……幽默浅显的寓言蕴含的是一个睿智企业家的人生智慧。刘全寿先生用三个故事传达了这样的信息:“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心是光明的,未来的路就是光明的;心是灰暗的,未来可能就会无路可走。

“国企高层的人才观是怎样的”大多听众是抱着这样的问题慕名而来的,刘全寿先生没有正面给予具体的国企生存攻略,但讲座过后听者想必已经有了思考。“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家庭重要还是事业重要?”每个问题的现场投票都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刘全寿先生用这一事例告诉听众,没有什么答案是唯一的。只有你自己是唯一的,你所能做的就是弄清楚你是谁,你现在具备是否积极的心去面对。

挫折=挫败+转折

“纵是上帝手里握着一把黄金,他也愿意和你交换苦难。”关于顺境与逆境,刘全寿先生的感悟中流露出淡淡的禅意。

他说:挫折就是一个人在挫败之后出现了转折。成功者只有挫折,没有挫败。“命运是不可导,命运是拐点,光滑的曲线绝不是命运。”“大学如果是一场百米赛跑,那么一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是什么把距离拉开了?或许就是人们在对待挫折中的态度。”

爱看书的刘全寿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阅读《五体不满足》、《黄漠甘泉》以及最为推崇的国学大师南怀瑾的《论语别裁》时的感悟。“什么叫‘想开了’?我自己觉得应该有三层:一是不只看到坏的一面也看到好的一面;二是看到好的有无数方面而坏的只有一面;最高层的是,战胜那坏的一面,获得满足。”

他说,“风能拔树,不能拔山;土能浊河,不能浊海;放一把盐到一碗水里和放到一条大河里效果是不一样的”。受挫时,如何去战胜,往往不是看你面对什么样的挫折,而是看你是谁,你是一碗水还是一条河,你的容量是决定的关键。

感谢生命中的“坏人”

对于如何看待生活中伤害自己的“坏人”,刘全寿先生忠告说,“一箭既是一箭,自己绝不要向自己射第二箭,它毁了你的过去,你不能再自己毁了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取得小的进步你需要好人,而想取得大的进步你就需要坏人” 刘全寿先生用曼德拉在就职时邀请当年折磨自己的狱吏的例子来重新诠释“坏人”在我们生命中的意义。

敬业:仆人的标准,毕生的事业

刘全寿先生将松下电器创始人的一句话送给走向职场的毕业生:“即使是打工三日,也要当成毕生的事业去做。”敬业精神比能力要重要。

“成功的秘诀一是要刻苦,二是要穿件红衣服”。所谓 “红衣服”就是在职业中你所表现出的杰出一面,将平凡的事情做的不平凡,那就叫做敬业。

讲座最后,走向职场的毕业生送给了中青学子六句话:1.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要学会接受它,不能改变的我们何必埋怨。2.不要过分强调自尊,这个世界上只有有了成绩才有资格说就自己的感受。3.上学的时候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但人生却有无数个答案,因此我们总是有路可走。4.方向比距离重要,面对选择做决定时,要问自己两点:这样做是否离自己的最终目标更近了;自己会不会因此而快乐。5.不要想一杆进洞,人生没有一步是白费的,当你真正踏上自己的金砖,回头望去你会发现每一步都是有价值的。6.所有的比赛都是对自己的比赛。(摄影/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