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闻系举办考研留学考公务员经验交流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5-19
作者:谢天琨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谢天琨)  5月16日晚9位新闻系优秀毕业生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不同学校的特点畅谈了她们考研留学的经验。“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无私分享、认真负责、思路清晰、为理想而拼搏的精神”,新闻系教师陈彤旭点评道。活动是由新闻系学生会主办。

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研究生谢凤梅说,人大新闻学的专业课分为新闻史和新闻业务,新闻史论又分为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理论、传媒理论和传媒经济学五部分。结合自己的经验,她说,“新闻理论方面第一遍看书要全面,要细,要把书看厚。”她还结合自己在传播经济理论方面没复习而失分的教训,提醒大家:“虽然我们不是学传经媒济学专业的,但也要花一点时间看一下。”新闻业务方面,她特别指出人大的新闻会和电视业务结合起来,这是比较独特的一点。“关于新闻业务大家都知道就是采写编评,写作这方面就是给你一些资料,写八百到九百字的短消息,要平时多练习。采访就是结合电视业务策划一次电视报道,主要考察两点,电视业务和新闻策划采访策划。编辑一般考一些稿件配置,系列报道,连续报道和新闻标题的制作。人大这几年都很重视评论的写作,平时大家就应该多看一些东西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多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把它写出来。”谢凤梅详细介绍了应该注意的每一个环节,提醒考生要看一下人大的真题,抓住考试的重点。

考取北京大学传播学专业的智春丽师姐了对传播学研究方法的重视,主要渗透了一些社会学研究方法。特别是北大不给参考书目,因此要建立好自己的知识框架。每一年招生,新闻都是10个人左右,传播60个人左右,推荐免试的大概占到一半以上。她还特别指出,“北大是分两个院的,本部和深圳,今年本部留了12个人,你要保证你在专业小方向排第一名第二名才能留在本部。”

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媒介经营管理专业的王亚萍推荐了喻国明等老师的书,并建议大家做摘录,进行逻辑分析。她还建议,多看一些这些老师在学术期刊上新发的论文,对答题有帮助。在政治方面,她强调了政治多选题的重要性,着重提高分析能力。

考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刘文秀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指出英语是一门需要长期下功夫的科目。她不仅强调了背单词的重要性,而且也讲述了自己练习作文写作的经历:“我报过一个辅导班,把辅导班里的十篇范文都一字不落的背下来了,并总结成自己的模版。到最后,我查了下分数,一共是60分,我作文的分数大概占了一半。”她还建议我们和学校的老师多交流,获得更多书本知识以外的启发。

考取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的鞠启航指出中国传媒大学从去年起不给参考书目,但提供大纲,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考取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张灵给了即将考研的同学三个词:自信、坚持、用心。

考取北京大学法律专业的朱婵媛说,跨专业考研有一定风险,对所转的专业一定要有兴趣,她推荐了图书馆里的《法律硕士专用教材》。

即将去美国普渡大学留学的谢春晖从她准备留学的整个过程讲起,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她把自己经验的首字母总结成一个词“LUCK”。“L”代表“labor”,复习的过程就是挑战体能的过程,复习过程中一遍遍背新东方GRE红宝书,直到头晕脑胀。“U”代表“unique”,“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C”代表“confident”,虽然她也曾感到前途渺茫,有过经常做噩梦的时候,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相信自己。“K”代表“keep doing”,“选择出国是一条不归路,我放弃了其他的一切”,所以她坚持了下来。她也对留学申请GPA即本科成绩、TOFELGRE即英文成绩、申请材料、个人简历、申请文书的六个方面作了介绍。本科成绩方面尤其要注意必修和选修课的绩点都要算上,所以要注意选修课的选择。

考取香港浸会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的朱舜说,考托福报一个班是可以的,但主要是靠自己,而且留学尽早准备比较有优势。

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之后,他们又很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们通过传纸条的方式提出的问题。针对时间分配的问题,他们给出的建议是因人而异,效率优先。“时间是个保证,但不是必须”,要劳逸结合。“看书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手段,你真正的目的是学到那个知识”。在考试之前最好把上午的思维调整到政治上来,下午换成英语思维。关于如何开始复习,怎样复习方面的问题,他们建议“多看真题,看知识点出现的频率,抓住重点”,要相信自己,“凡事在没出结果之前,成功率都是百分之五十,要坚持、自信,一切皆有可能”。关于跨专业考研的风险方面的问题,他们建议,一定要问清自己有没有兴趣,“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关于英语学习方面,他们强调要从基础抓起,多听,发挥模仿能力,提高日常会话的英语水平。

陈彤旭告诫考生,最重要的是评估自己,评估自己考还是不考,考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选择哪所学校哪个专业,自己的弱项在哪里,总之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评估自己的能力,“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又讯(记者 谢天琨)  517日晚,新闻系学生会举办了公务员考试与就业经验交流会。考取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总站的毕业生徐振,考取四川选调生和北京市公务员的毕业生陈然,考取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国税局的毕业生张文,考取重庆市国税局的毕业生张西以及被新华社录取的毕业生李洪雷和被《教育文摘周报》录取的毕业生张磊与在校学生分享了报考经验、应试技巧,也提出了求职建议。

在公务员报考方面,他们建议报考录取人数较多的职位,以增加成功率。在地域因素问题上,这几位都是考的家乡公务员,他们建议权衡自己的能力,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报考。在心态问题上,陈然说:“考公务员只是一个机会,不要把它当做唯一的路径,要轻松应考。”在应考方面,主要分为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部分。关于行政能力测验,过来人建议做一个月真题就足够了,主要练应试技巧和做题速度。而申论部分,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申论就是申而论之”,要从材料中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对此“可以多看一些人民日报的评论,积累一些官方语言”。面试阶段,他们建议买一个面试的题库,反复看,总结问题与答题的套路,不仅要消化别人的,还要进行加工形成自己的。“要对着镜子练”,他们还强调了实战模拟的重要性,最好把自己说的话录下来,找到自己语音语调方面的缺陷。关于选调生的问题,陈然回答了学生的疑惑。选调生的全称是选调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去,一到两年。关于同学们对公务员考试的误解,他们作了一些澄清。

在找工作方面,“信心是找工作最大的前提”,张磊这样告诉师弟师妹们。同时,他们强调了实习经验的重要性,李洪雷就有在海淀区政府新闻中心、《Time out》和中国网实习的丰富经验。“找到工作不难,难的是每天都在积累”。张磊在应聘《教育文摘周报》的考试中,就有一道题要求修改错别字,考完之后他才知道,只有全部找出,正确率百分之百,才能进入面试,这就需要平时的积累。在简历准备方面,照片十分重要,要给人力资源部门好的第一印象。还要根据不同应聘单位和职位的要求设计自己不同简历。在问到找工作与考公务员是否冲突的问题时,张磊建议公务员一定要考,这是一个机会,但考公务员与考研基本上是冲突的,所以要有所侧重,有所选择。“在机会面前不要退缩,尤其是你畏惧时一定要抓住,你退缩了就是给别人留了一个机会。”李洪雷向师弟师妹提出了忠告。

新闻系学生工作办公室王渭巍建议同学们要早准备,早规划,早行动,“关心自己的抉择,多问自己为什么,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交流结束前,新闻系学习生活部的同学向师兄师姐赠送了笔记本,上面写有系主任展江根据不同人的特点写的勉励的话,寄语他们“立开放之窗,做文明善事”、“不染官场习气,勤勉做人做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