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经济系举办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04
作者:张琬珠 张爽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张琬珠 张爽63日晚,经济系举办了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系的交流会不再由系里统一举办,而是由班级直接联系本专业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分别举办针对性更强的交流会。
   
07级经济学班举办的交流会上,今年成功考取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双学位研究生的胡俊在为师弟师妹们总结经验时说,要在大三上学期作出决定,确立目标,在半个学期内收集好相关信息。“我记得我把李永乐编写的一套厚厚的数学辅导习题集翻来覆去做了三遍。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这两本书也都看了两三遍。”“在备考阶段每个人都会遇到低谷的时候,最重要只有两点:坚持,保持好的心态。”胡俊说,“临考前不要太紧张,也不能太放松自己,要张弛有度。别让外界因素干扰你。”
   
与胡俊同时考取北京大学研究生的熊灿彬告诫师弟师妹们自控能力一定要好。“我的一本‘400题’也做了三遍。”熊灿彬笑着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定力”。
   
成功应聘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陆佳岷反复强调英语的重要性。“好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用英语来与你对话,这就要求你的口语功底非常扎实”。陆佳岷说:“如果每天都泡在英语的环境里,每天都持之以恒练习听力,练习发音,那么有半年的时间你的口语基本上就会成型了。”
   
今年成功考取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大队公务员的周游来则为师弟师妹们详细的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分布,复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120分钟内答完140道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是很有难度的,所以要掌握技巧,一般我都是先答常识,再答语言,最后剩下稍微多一点的时间来研究数学。”周游来认为申论部分是最能拉开分数距离的地方,所以千万不能大意。“如果能够时刻关注一下报纸的头版头条以及一些时政文章,会对写申论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能够插入一些名人名言或精彩语句也会为文章增色不少。”
   
同时举行的07级财管班的交流会请到了考取人大研究生的任志刚,考取国税局公务员的马超群和成功应聘中铁集团的金雪莲。
   
金雪莲以她成功进入中铁集团工作的切身经历阐述了找到好工作的三个关键点——明确目标,争取实习和利用身边的资源。她举例讲述了几次成功的实习经历和就业体会。
   
马超群则谈到了专业和就业的关系,告诉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面对同学们对他成绩非常优异却没有考研的疑问,他笑着表示,曾经有考研的打算,但觉得考公务员更加适合自己。
   
任志刚则非常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考取研究生的具体过程,时间安排和复习计划、复习技巧,展现了考研路上的苦与乐。他说:“考研成功的不一定是智商最高的,也不一定是方法技巧最好的,但一定是能坚持到最后的人。”他勉励有志于考研的同学“坚持就是胜利。”
   
最后,三人还和师弟师妹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解决了同学们不少疑问和困惑。
    07
财管的刘勃松同学认为,由各专业单独举办交流会,更加贴近各个专业的实际情况,并且能给大家更多的交流机会,让同学们得到的信息更加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