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关于“甲流疫苗接种”相关问题专访门诊部主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1-04
作者:林周灵 田梦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林周灵 田梦

根据北京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在我校甲流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学校将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接种原则下,于115日、6日为全体在校学生免费接种甲流疫苗。记者了解到,不少同学仍然对接种甲流疫苗存有顾虑和疑问,为此,记者专访了门诊部主任朱宇虎医生。

记者:甲流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会不会产生抗药性?

朱医生这次接种的疫苗品种为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接种剂量为15微克/0.5毫升,接种部位是上臂外侧三角肌。我国有关专家表示疫苗是安全的,这也是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甲流疫苗。当然,因为个体的差异性,也可能对某些体质无效,但这只是极少部分。疫苗不是药,不存在抗药性。

记者:哪些人群不宜接种?单纯的青霉素过敏者可以接种吗?

朱医生:接种前,同学们必须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上面对不宜接种的人群有详细的规定。具体来说,以下人群不能接种:

1、对鸡蛋或疫苗中任何其他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液等),特别是卵清蛋白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感冒和发热者;

3、脱髓鞘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

4、未控制的癫痫和患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5、严重过敏体质者,对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

6、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间隔时间不足2周者;

7、医务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他人员。

如果有同学只是单纯对青霉素过敏,这次是可以打疫苗的。现场医生会对同学进行仔细的询问,最终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记者:季节性流感疫苗和甲流疫苗能同时打吗?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对甲流有预防效果吗?

朱医生:若要接种两种疫苗,最好间隔14天。甲流疫苗对其他流感没有预防作用,接种季节性流感对预防甲流也没有作用。如果同学在接种后偶然患了季节性流感,是可以吃感冒药的。

记者: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不良反应的表现是什么?出现不良反应后应该怎么办?

朱医生:可能出现一些过敏现象,如出现小疹子、注射处痛痒等。目前北京接种的10万人群中,只有81例出现不良过敏反应,这个比例还是很小的,是极个别现象。接种后如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要及时送到校医院就诊。

据了解,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有:

1、局部不良反应:常见疼痛;偶见红、肿、瘙痒。

2、全身不良反应:常见发热、疲劳乏力、头痛、头晕、恶心;偶见咽喉疼痛、肌肉疼痛、咳嗽、腹痛、关节疼痛、活动异常(活动减少或增多)、口干、食欲不振、腹泻、过敏、胸闷。

以上不良反应以轻度为主,主要发生在接种后24小时内。

记者:接种后有哪些饮食禁忌吗?

朱医生:没有任何饮食禁忌,但要注意当天不要洗澡或游泳。

记者:各班接种疫苗的时间和地点具体怎么安排的?

朱医生:学校安排在旧图书馆进行接种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半持续到下午5点半,之前医务人员将会对场地进行紫外线消毒。我们根据各班的课程表安排接种时间,各班负责人将会在今晚通知本班学生。现场有10名医务人员,其中4名医生负责打针,各系老师、红十字会同学等协助工作。

记者:同学接种疫苗的流程是什么?

朱医生:先领取知情同意书,仔细阅读后确定是否接种;然后到咨询处,医生将会做进一步的了解,判断能否接种;若得医生许可则填写登记表,上交签字的知情同意书,然后方可接种疫苗;接种完后要现场留观30分钟。

记者:学校还会发预防甲流的中药吗?

朱医生:目前没有接到相关规定,但是体温测量工作还会继续进行。

记者:参与此次接种的学生人群是哪些?

朱医生: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学生,留学生除外。

记者:还会有下一批接种安排吗?

朱医生:目前学校没有接到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