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改革开放30年】青春偶像30年:从陈景润 张海迪到中国女排 姚明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08-11-29
作者:董阳
编辑:xiaolong
    前不久,张海迪当选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再次让人们回忆起那个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年代,回忆起当年那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偶像。

    30年里,陈景润、张海迪、杨利伟、中国女排、姚明……一个个响亮的名字,照亮了无数颗年轻的心。偶像的光芒,让他们感受到了信念和力量,使他们渴望成长和超越,成为他们抹不去的青春记忆。

    厄运前不认输,困难前不低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看了《哥德巴赫猜想》后,我似乎一下子长大了,第一次知道数学是一件可以做一辈子的事,第一次知道数学王冠上有一颗明珠叫‘哥德巴赫猜想’。”数学家刘建亚当时还是一名初中生,走上数学之路,他还要感谢陈景润。

    197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转载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使陈景润的故事深入人心,以至于提起知识分子,人们想到的就是那个似乎有些营养不良,走路会撞树,一心扑在草稿纸上的数学家形象。

    同样是人民日报,1981年12月29日,头版头条刊发了通讯《瘫痪姑娘玲玲的心像一团火》。张海迪热潮席卷全国,据说信封上只需写上“张海迪收”,就能寄到团中央。定价4角的张海迪事迹手册《闪光的生活道路》印数超过500万册。在厄运面前不认输,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这是那个年代人们真诚高昂的价值。

    “那时,中国的集体偶像是陈景润和张海迪”,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这是纯粹的理想主义,是一个民族渴望用精神带动物质世界。”专家认为,“榜样”型的偶像崇拜,以人物的精神特质为中心,具有很强烈的社会示范意义,反映了特定时代的积极正面的价值需求。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偶像闪耀时代精神

    近30年过去了,同济大学教授陈家琪至今忘不了1981年3月20日那个激动人心的夜晚。国际卫星正在转播的世界杯排球赛亚洲赛区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国对南朝鲜。电视机前,呐喊声、欢呼声震耳欲聋,中国男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3∶2战胜南朝鲜。

    此时,北大沸腾了,学生们打起手鼓、合唱国歌,还点燃篝火,进行声势浩大的火炬游行,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一激荡人心的时代口号。此后,女排6年中五夺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激荡风云,振奋人心,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女排精神”成了时代的主旋律,民族精神的象征。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改革进程加快,市场经济让人们更加重视效率,更加理性,同时剧烈的变化也带来精神上的困惑。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风靡大学校园。很多学生能成段背诵周星驰电影的经典台词,甚至开玩笑的口气也常常模仿周星驰。小人物的自嘲、夸张带来的喜剧效果令人忍俊不禁。“狂欢化色彩的世俗精神的回归,折射出社会转型时期伦理价值的变迁。”专家表示。

    新世纪以来,“成功+社会担当”成为偶像的新标准。2003年10月神舟五号上天,一个名叫杨利伟的航天员,成为时代的新偶像,各地中小学都掀起了学习科技知识、向航天英雄致敬的活动;小巨人姚明领衔的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死磕”美国“梦八”,“把自己交给球队,把球队扛在肩上”,让人们看到了坚强、拼搏的中国气概。

    专家们认为,“从中国女排到杨利伟,再到姚明,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30年,尽管偶像的内涵发生了许多改变,但那种个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没有变,始终能激起人们的热情。”

    有爱心,有担当

    期待偶像更多积极效应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歌星只要外形好,歌唱得好,就能成为“偶像”;现在,这个标准变了,明星不等于偶像,偶像更要有积极的社会效应。

    成龙,是许多人熟知的明星偶像。他除了在银幕上极力展现中国功夫的魅力,在台下也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儿童捐款,捐资拯救亚洲黑熊,为东南亚海啸和四川汶川大地震筹款等。在许多人看来,偶像人物仅仅做好本行是不够的,而应有爱心、有担当,能以自己的影响力感召更多的人。

    对王石、马云那样的成功创业者而言,不仅自己创造了财富,而且还以自己的影响力激励年轻人提升自身实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赢得了许多青年的尊敬。正如马云所说,“要赢得世界的尊重,参与社会的改造,就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

    类似的偶像人物还有很多。“从外在到内在,说明人们对偶像评价的标准更高了,更全面了,更务实了。也说明如今的青年人较以往更加成熟,更具有个人的主见和自我追求。” 南开大学教授陈钟琳说。

    专家们也坦陈,虽然时空变换,偶像更替,有一些价值我们仍然要坚守。比如说,20年后,我们依然爱着张海迪,证明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变。轮椅上的姑娘金晶,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奥运圣火,瞬间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得到无数青年的支持和声援,昭示着我们爱国主义的情怀没有变。而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等各行各业涌现的英雄楷模,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样赢得社会的高度尊敬,彰显着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

    改革开放30年偶像的变迁,折射出时代进步与社会包容,我们期待着有更多正面积极的偶像出现,引导新一次社会变革、和谐进步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