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1978—2008)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8-12-18
作者:胡姹
编辑:xiaolong

 

30年前的12——1978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自此,中国人民重拳频出,打破了束缚,打开了局面,打出了一个又一个不断刷新和攀登的发展记录。30年,国家建设和国民生计的发展,是曲折和探索、成功与经验并存的30年,是继往开来的30年。又是一番翻天覆地,回顾30年建设成就和经验教训,我们正走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大道上…… 

 

1978

 

121822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全会认为要“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中国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从此开始。

12  安徽省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生产队18户农民秘密签定契约,把集体耕地包干到户。这是20世纪70年代末期中国农村实行大包干的第一个生产队。农村改革的春风从这里吹起。到年底,安徽全省实行包产到户的生产队有1200个。

 

1979

 

11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标志着对台方针政策由解放台湾向和平统一的重大转变。

12925  邓小平和夫人应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

131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广东蛇口举办工业区,由香港招商局集资并组织实施。

715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特区,打开对外开放的窗口。

 

1980

 

818  邓小平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推动政治改革

826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同意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1120  最高人民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主犯。

 

1981

 

116  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从1981年起在国内发行国库券。

629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评价了党的历史,总结了建国以来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时期创造的新鲜经验。

 

1982

 

11  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

9111  党的十二大召开,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提出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保证。

124  在全面修改1978年宪法后,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正式通过建国后的第4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颁布实行。

 

1983

 

6621  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根据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改革计划体制,发展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改革财政体制和工资制度、劳动制度。

1012  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1984

 

11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成立。

54  中共中央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会议纪要,决定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728812  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金牌总数排名第4位,实现零的突破。

1020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985

 

313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

410  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对于有关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的问题,可以制定暂行规定或条例,颁布实施,并报全国人大会常委会备案。

527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6

 

412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83  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倒闭的企业。

928  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118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又称八六三计划)。

125  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启动。

 

1987

 

1025  党的十三大报告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1988

 

54  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投资开发海南岛的规定》的通知,对海南经济特区实行更加灵活开放的经济政策,授予海南省人民政府更大的自主权。

8   国务院作出实施火炬计划的重大决策,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

9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的谈话中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

 

1989

 

44  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119  十三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

 

1990

 

418  李鹏在上海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

91  中国大陆兴建最早、当时最长的沈大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中国公路跨入高速公路时代。

922107  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

125  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1219 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

 

1991

 

411  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

49 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法》。

1215  中国大陆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30万千瓦的秦山核电站投入试运行。

 

1992

 

118--2月21  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重要谈话,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101218日,党的十四大召开,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

 

1993

 

215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指出,粮食价格改革既要积极又要稳妥,争取在两三年内全部放开粮食价格。

1114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1215  国务院作出《关于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从2004年起进行分税制改革。

1225  国务院作出《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金融体制改革目标。

 

1994

 

111  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我国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目标。

325  国务院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确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718  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施行住房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公有住房的出售。

1124  国务院召开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确定10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

1214  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1995

 

325  国务院决定从51起,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它组织的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56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制定科教兴国战略。

92528  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

 

1996

 

112  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成立。

1010  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121  中国开始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标志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1997

 

71零时  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7—11  中国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

91218  党的十五大召开,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1998

 

310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6月中旬至9月上旬  长江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水系,珠江、闽江和嫩江、松花江等江河相继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特大洪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大军民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取得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1121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

 

1999

 

315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写入宪法,明确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322  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

118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1120  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1220零点  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2000

 

21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人权发展50年》白皮书。

22125  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党建工作,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2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率先在安徽全省进行试点。

 

2001

 

713  北京申奥成功 ,获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

1110  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这标志着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

                  

2002

 

1030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

11814  党的十六次大召开,江泽民同志作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会议确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2003

 

3月—624  中国人民取得抗击“非典”工作的伟大胜利。

101516  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1015清晨520分,中国神舟五号飞船载航天员杨利伟发射升空。1016清晨623分,飞船返回地面。

105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1014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科学发展观战略。

 

                  

2004

 

131  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通称“国九条”)。

314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第四次宪法修正案,保护私有财产入宪。

414  新西兰正式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世界发达国家中第一个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的国家。

826921  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立,整体改制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117  中共中央决定从2005年开始,用一年半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

 

429  经过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621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1011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

1012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1229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的决定》,从200611起,延续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终于废除。

 

2006

 

415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中部崛起战略。

71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1011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231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7

 

316  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自2007101起施行。

45  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629  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起实施。               

101521  党的十七大召开,胡锦涛同志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写入党章。

 

2008

 

315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5月12日  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震惊世界的8级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迅速展开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工作,奋勇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

8824  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第一位,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

9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92528  中国成功实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925211004秒,神舟七号飞船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发射升空。9271641分,翟志刚打开神舟七号飞船舱门首度实施空间出舱活动。

10月6日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

1012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215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的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正式实施。

1218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新闻中心记者团记者胡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