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迎新•人物] 张红祥:自强男孩笑看生活磨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8-29
作者:刘慧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刘慧

 张红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身上那种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和稳重——这是一个经历了生活磨砺的年轻人。高考成绩排名全县第一、今年被我校法律系录取的他只身一人前来报到。

 乐观男孩懂得感恩

 张红祥的家在云南寻甸,是中国100个贫困县之一,母亲体弱多病,父亲高考前刚去世,再加上两个妹妹,这个家庭的生活十分困难。

 上高中前,张红祥就开始打工挣钱。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手工编织笼头,整整一个月下来两手的食指和大拇指长出了厚厚的茧子,失去了痛感,但是他坚持了下来,并为自己挣够了高一的学费。整个高中阶段的假期,他陆续干了其他的工作,如养鱼、帮人卖水果。其中,养鱼的老板见他既会做饭又会养鱼,其他的工作也做得很有条理,就削减了原本要招的工人数量,把所有事情都交给张红祥一个人来做,而工资只是一个人的工资。不过,他还是很感激老板,感谢他给了自己一个锻炼各方面能力的机会,而且还提供吃住。

 “我也曾为自己不能像其他人一样专心学习而苦恼,但是被生活所逼,我只能自己孤身奋斗下去。”采访中,虽然张红祥也流露出些许苦恼,但很快,乐观坚强的他又快乐起来。

 “我给一个孩子补习了25天,家长给了我1200元,我太高兴了,以前一个多月最多给我1000元”。

 “高考后得知排名全县第一,我太高兴了,本来因为自己要在假期打工而不能专心学习而懊恼,而结果令我太兴奋了。”

 “在学校吃第一顿早餐时,以为点的一笼小包子会花掉几十元钱,结果只要3.5元,我太高兴了,差点没直接打电话向母亲报告这个‘惊喜’。”

 “我太高兴了”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他这样说。生活的磨难没有打倒这个坚强的男孩,反而让他学会感恩,学会去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小快乐。他说,他很感激在自己打工经历中的那些老板,是他们给了他学习和挣钱的机会,“我会好好保留发生的每个故事,把它们当做自己的宝贵财富。”

 希望知识改变命运

 高考填报志愿时,很多人劝他填报离家近一点的学校,但是他毅然填报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他比较了各校的学费和住宿费,分析了北京和其他地方的差异,用自己的眼光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来到学校,对学校的第一印象非常好,这里的人很友善,整个氛围也很好,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张红祥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今年2月突患脑溢血,这个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到处借钱为父亲治病,最后也没能挽救父亲的生命,今年的6月11日,父亲去世了。高考完刚回到家的他得知这一消息后失声痛哭。“我的两个妹妹也被悲伤的情绪影响,中考失利,不能继续念书。我只得让两个妹妹寄住在朋友家,靠打工来维持生计。”

 他说,如果他放弃念大学,以目前的状况也不能更多地帮助两个妹妹,帮助家里改变贫困的现状。“我顶着‘自私’的骂名来北京上大学,就是为了更好地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将来才有能力带给母亲和两个妹妹更好的生活。”

 对于上大学的费用问题,他已经决定要申请助学贷款,平时靠打工来挣取生活费。他知道,前方路途艰难,但是他相信自己的努力将得到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