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王新清为新生解疑“什么是大学”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9-07
作者:张兰璞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张兰璞 什么是大学?大学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大学生活应当如何度过?这是一直困扰当代大学生的问题,也是影响大学生未来人生选择和发展方向的关键问题。9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前往军训基地,为正在参加军训的2011级新生作了深入的解答。

整个“解惑”围绕大学、大学生、大学生活三个关键词层层深入,从大学的起源、大学的精神、职能及在当代的演变等多个角度谈起,追根溯源,深入浅出,深刻剖析了大学的本质、大学生的角色定位和大学生活的主要内容等重要问题。

首先,什么是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的大学,大学思考的是人类社会中最宏大的问题。大学最核心的是思想之大或者精神之大。王新清先后从历史的角度细致阐述了西方大学以及中国大学的发展轨迹。他说,西方的大学因其在刚出现时民间办学的特点大都崇尚四种精神:独立自主、思想自由、民主意识和质疑批判。学科的发展大多是通过否定现有理论而进步的,所以大学生要主动思考,提出质疑,但这种质疑并不是怀疑一切,而是建立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的。同时,无论是独立自主还是思想自由,亦或是民主意识、质疑批判的精神,都应该建立在遵循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伦理道德、法律等的基础上,只有以有益于人类进步为底线,坚守社会道德伦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精神,才会被人们推崇、尊敬。

王新清还强调,大学仅仅具备这四种精神还远远不够,没有责任感、使命感,当代大学的存在也要打一个问号。工业革命后,大学更承担起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传承文明的职责。因此,为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类幸福做贡献,应当成为大学的职责和使命。

其次,什么是大学生。他说,大学生是很年轻、朝气蓬勃的一群人,处在即将踏入社会还未踏入社会的时期,主要任务是学习。但不同以往的是,大学生有自己的时代新特点,只有把握这些特点,才能明确角色,成长成才。

第一,大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这是与中小学生最大的区别。在大学里要开始主动自主地学习,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对于现有的知识和理论要经过自己的一番质疑、思考之后,予以接受。大学生的学习,应该是研究式的学习、探索式的学习。大学生只有认清了自己是教育的主体这一角色,才能圆满完成学习的任务。

第二,大学生是生活的主体。当代大学生有很多是独生子女,特别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学校的集体生活正是锻炼学生的好机会。他谈起了自己当年求学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保持团结合作、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因为成就一番事业,单靠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一个共同奋斗的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谦逊品质的养成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和前提。人生不可能没有坎坷,“吃得菜根,百事可为”,他希望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能够吃点苦,多经受一些磨练,这对人生将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第三,大学生是责任的主体。大学生要开始学着承担一些责任。首先,要学会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学习,让家长放心,放假在家的时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父母减轻压力;其次,要在学生阶段争取学有所成,完成学生的本职工作,成为有用之才,将来有能力效力于国家和人民;第三,要从我做起,为社会文明做贡献。社会文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作为大学生,绝对不能做为社会所不齿的事情。

他说,做到这三点就基本能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但身为中青院的学生,则应有更高的要求与目标。中青院作为团中央直属的唯一一所高校,承担着培养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中青学子更应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他告诉同学们,中青院有很多优秀的学生,但我们应当认识到,如果我们不努力,不具备接班人的能力,国家和人民也不会选择我们。特别是在人才选择多样化的今天,更应好好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大,我更看重中青院学生素质好、学风好,师生关系好,校园氛围好,这是中青院长期良好的文化传统沉淀下来的珍贵校园文化。我对中青院的明天充满信心。”

最后是关于如何过好大学生活。王新清说,首先要学好一门专业知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很多同学会抱怨专业的好坏,但看专业要从长远的角度看,不能太功利,因为每一个专业都是有用的。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得到一种系统的学术训练,这样才能形成解决问题的智慧和能力。

其次要注重学术精神的培养。有了学术精神,才会有科学精神,有了科学精神就有了诚信,而诚信则是为人的根本。

第三是要学会待人处事。王新清列举了我校一位校友找工作的经历来说明待人处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在好好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个人品德、综合素质的培养。

最后,他告诫学生一定要养成简朴的生活作风,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增长才干和能力。“中青院必须有这样一种精神——精神上富足,生活上简朴。”他平实深刻的话语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王新清还特意看望了在军训基地的学校工作人员,了解军训情况,对各位带队老师、辅导员和校医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摄影/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