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模拟招聘提前体验求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20
作者:杜今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杜今 “能否谈一下你对人力资源这一岗位的认识?”“你是否为自己设计了职业规划的道路?”严肃的主考官,专业的问题,略显紧张的应聘者,乍一看,这俨然是一场正规的招聘会。其实,这只是近日社工学院主办、人力资源协会承办的面向大三学生的模拟招聘。

“让简历飞”模拟招聘包括小组面试、个人面试,四名模拟考官分别来自百世佳联集团、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中矿宏泰房地产、大业传媒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参加面试的同学可以通过模拟招聘获得企业实习甚至就业的机会。

经过事先的简历筛选,共有11名同学有资格参加两个环节的面试。

在小组面试环节,同学们被分为两个小组就“公司经费分配”问题进行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针对这一问题,我认为可以依照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将最紧急也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来做。”面试一组的柴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他同学也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主考官则在一旁观察。

在个人面试环节,招聘官主要考核了面试者对求职岗位的认识,并详细询问了面试者的实践经历。黄金玉同学在打工子弟学校服务的经历引发了面试官的兴趣,她精彩的回答也赢得了面试官的好评。参与面试的同学认为,这一环节让自己充分了解了面试的基本流程并对考官的关注点有了一定了解,为今后的正式求职积累了经验。

    面试结束后,主考官们对简历的设计和面试的技巧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人力资源副主任曹继军认为,简历的制作和设计应有所创新,不可以千篇一律,同时他还强调,同学们在面试的过程中要学会适当的幽默,让招聘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中矿宏泰房地产人力资源部经理颜琦认为,同学们在应聘前一定要对所应聘的公司和岗位有所了解,以增大应聘成功的机率。

    四名考官还被聘为社工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