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的未来我做主” 新闻系举办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5-12
作者:蒋菱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蒋菱

“面对自己未知的人生应如何规划?”“如何准备出国留学?”“如何备考研究生?”……面对同学们的种种疑问,新闻系近期推出了“我的未来我做主”系列活动,邀请新闻系专业老师、资深新闻人以及即将踏出国门的毕业生为迷茫中的同学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留学群英会:为出国指点迷津

 

留学群英会,“神人”话秘笈。56日晚,“留学群英会”吸引了各院系60余名有着出国深造梦想的同学。07级新闻系的刘宇辰、杨宇雯、张辰姿分别讲述了自己留学申请的过程。他们都表示,留学的首要任务是提高英语成绩,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

刘宇辰:GPA是基础,GRE是亮点

刘宇辰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在他眼里,出国意味着感受新的生活方式与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体会学术的真正意义。刘宇辰在黑板上用英文罗列了此次演讲的6个方面,其中,尤其强调了GPA和英语成绩的重要性,让现场同学受益匪浅的同时不禁发出“难”的感叹。

杨宇雯:实习多元化,确定职业规划

杨宇雯被乔治华盛顿大学录取。新闻专业的她在出国深造上选择了另一个相关专业——公关。她多次强调,实习要多元化,纸媒、广电、企业都要有所涉猎。实习可以锻炼交际能力,积累人脉。丰富的实习经验可以为出国加分。

“提前找准自己的方向。”杨宇雯自认为是“后来居上的模范”,大一时的她也很迷茫。她告诉现场大一的同学,现在就要明确今后的道路。美国人强调职业规划,在乎考生对人生的把握,所以务必提早确定方向,并为此努力。

张辰姿:申请香港学校并不简单

张辰姿讲述了她申请香港浸会大学的全过程。一份在火车上拟定的讲稿浓缩了申请的精华。“申请香港学校并不简单。”近年来,申请去香港读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无形中增加了压力。她分别介绍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香港浸会大学的特点,给现场想去香港学习的同学提供了参照。

 

考研早行动:师生齐动员

 

58晚的“考研早行动”是新闻系考研系列辅导的开篇,专业教师、校友、应届毕业生分享了选择学校、专业和复习准备的经验。罗自文、黄楚新、何晶、杜涛、王斌等专业教师结合课件,根据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考研特点,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辅导。

罗自文老师从宏观上介绍了全国新闻传播学硕士点和专业选择的一般原则。他建议考生在报考专业时,遵循三个原则:第一,职业规划与个人兴趣原则;第二,专业冷热与个人发展原则;第三,个人实力与毕业路径原则。

黄楚新老师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招考的情况,分析了新闻传播类的专业设置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近些年,传媒大学的相关专业十分热门,竞争激烈,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何晶老师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概况,北大作为全国新闻教育开始最早的地方,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很大的优势,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多元化。报考竞争很激烈,学生要对自己的实力进行评估。她总结了考研成功者的共性:基础知识扎实、阅读面广、坚持不懈。

杜涛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情况,其办学理念是“研究型,开放式,素质为本,实践为用”。其5个专业方向都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师资力量雄厚,但每年招生人数很少。

王斌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培养等情况。人大史论起家,重基础,尤其重视对基础理论和基本能力的考察。学院的学科设置全面,师资力量雄厚,有50名硕士生导师,每个专业都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近些年,学院对硕士研究生考试进行了调整,难度增加,录取透明。

考取北大研究生的2004届毕业生左灿等校友和应届生也介绍了相关经验。

今后,新闻系还将邀请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对报考不同院校、方向的同学进行多次系统的指导,辅导将贯穿备考同学的复习全过程。


     生涯规划:认清自己要走的路

 

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考研、出国,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清楚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今后想经历怎样的生活,因此生涯规划是非常重要的。511日晚,“一个新闻人的生涯规划”邀请“为中国而教”项目总干事、资深新闻人王琰女士,为正处在人生抉择期的学生提供宝贵经验。

能力很重要,视野要开阔

现场同学向王琰咨询了新闻行业的职业建议。王琰认为媒体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需要投入精力、热情,还要具备好奇心。增强新闻敏感性和新闻素养是预备新闻人需要做的,应将每天接触新鲜事物作为一种长久的习惯。在新闻的世界里,实际能力远比证书重要。

在实习中表现主动性

大三的同学正面临实习选择,针对实习中应注意的问题,王琰表示,表现工作热情足以。在实习过程中,主动性能帮助赢得更多的机会。实习时,不免会遇到诸多困难,或无法达到工作要求,这时,应当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害怕遇到挫折,这是成长的机会。”“面对领导安排的任务,要想方设法完成,若有困难,应及时向同事请教。”

 

据了解,新闻系“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规划系列活动今后还将继续推出,邀请专家、老师和毕业生等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本着“视野开阔,专业精深”的理念帮助同学了解自己,走出迷茫,逐步建立起适合自己发展和社会要求的生涯规划。系列活动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新闻系将根据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举办更加符合学生需要的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