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健言“对话”:毕业季回望中青梦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5-24
作者:丁琪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丁琪 “四载中青几多梦,共映健言对话中”。在这毕业的季节,5月22日晚,校团委健言社举办了“毕业季·中青梦”对话活动,邀请了新闻系王斌、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万资资、公管系黄建云三位老师,与07级毕业生沈旭文、马桐佳、桂鑫、刘亚琼共同分享中青故事。

话剧、海报诠释大学四年

一场别致的话剧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剧中的“迷茫哥”“旷课王”“情圣”“游戏王”四个人用生动形象的表演演绎了学生从大一到大四的心态、生活变化。四名学生嘉宾表示:话剧与大学四年的生活很相似,但仍有不同。剧中四个同学分别代表四种不同的选择,但往往一个人身上会体现出许多特点。而且,也并不是所有同学都会按照话剧中人物那样发展。“有的同学刚大一可能就已经走出了迷茫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除了话剧,健言社还别出心裁地用一幅海报诠释了大学四年同学们心态的变化。海报上,大一各种线条交杂缠绕,像是一团乱麻;大二是上下波动的直线;大三是四条分叉的线段;大四是一个齿轮,由中心延伸出的箭头指向考研、就业等不同的道路。马桐佳谈了自己的理解:“大一迷茫,大二摇摆,大三抉择,大四走出自己的路。”黄建云认为:“海报的创意很难得,虽然这个线条图更理想化、更有规律性,但它很形象地表现了大学四年的特点。大学是青春时代,青春就意味着体味与成长。人生不可逆,同学们要勇敢自信地往前走。”

三位教师嘉宾还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有趣的故事和体会,万资资用“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批判现实主义”四个词巧妙概括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王斌由上大学睡懒觉说起,讲述了自己大学时候“为学分算账”而后努力学习的经历,让大家在笑声中明白了大学四年可以有很多选择,但不可以荒废。黄建云作为一个老中青人,分享了在中青求学和工作的趣事。

图书馆、三棵树,中青的温馨风景

图书馆和三棵树是中青最有特色的风景,每一个中青人都在那里留下过美好的回忆。学生嘉宾谈了在老图书馆占座的经历,刘亚琼谈起了准备考研时“考研小组”共同奋斗的激情岁月,沈旭文讲述了自己去地下密集库浏览过期图书报刊的经历,他们都鼓励同学们要多看书充实自己:“中青图书馆‘为数不多’的书亦足以让我们去认真阅读了。”

“三棵树下好地方,有花有草有月光。”主持人幽默的话语带出了嘉宾们美好而有趣的回忆。毕业时的吉他声,晚上和闺蜜的窃窃私语,光棍节搞怪的喊楼声都让在场的嘉宾、观众回忆起三棵树下的温馨风景。三棵树下也总有爱情的发生,万资资鼓励大家“勇敢去爱吧!”黄建云则用维族的一句诗“爱情是什么?两个年轻人的春天”阐释大学爱情。

在中青,有种东西叫做成长

黄建云说:“成长永远在路上。大学四年是很关键的四年,但走出大学后的日子同样重要,同学们所应具备的应该是一种持续发展的能力。大学毕业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你们带着大学的收获继续成长的起点。重要的不是此时此刻,而是你的前方。只要有目标,有勇气,人生总在不断成长。”

老师们还表达了自己对毕业生的祝福:“现实不如你们想象的那样好,也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坏。选择有意义的事,一寸一寸朝着目标努力。”“勇敢走出去,好好追求自己的梦想!”“成长永远在路上,好好爱自己,爱他人。”

活动的最后,主办方让大家“想象自己四年后是什么样的?”同学们郑重在纸上写下梦想,轻轻封存起来,寄给四年后的自己。莫天吉他社还为大家带来一曲动听的《再见》,为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