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毕业了,我们该去哪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6-13
作者:丁琪 王苗 沈蓓瑜 严烨青 高丽华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丁琪 王苗 沈蓓瑜 严烨青 高丽华

 

编者按:每年6月,总有一群人背着行囊,离开校园;每年6月,总有一群人带着祝福,走向职场。尽管我们对这个校园如此依恋,但我们终究会毕业;尽管我们有着些许的不情愿,但我们终究要选择一份工作。去企业,考公务员,自主创业,当志愿者……面对诸多的选择,我们该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也许“过来人”的故事会给我们一些启示。中青新闻网将推出“就业选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当毕业的骊歌响起,我校07级学生就要正式进入社会了,在人生的岔路口,他们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选择一:他们要拿“铁饭碗”

张格源,新闻系07级学生,考研成绩394分,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浙江省杭州市国税局公务员考试,通过笔试进入南方报业集团第一轮面试。

面对三个选择,他在衡量时认为,就业、考研、考公务员等本身根本没有高下之分,关键要看选择是否适合自己。“只有认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具有怎样的特质、今后生活有什么打算,在这个基础上所作出的决定相对来说会比较理性、科学。”

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张格源经过对自己的审视评估,觉得自己更适合公务员这一职业,最终经过认真思考,他选择了杭州市国税局公务员。

对于很多同学选择考研的现象,作为“过来人”,张格源建议,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不要盲目跟风。考研的好处在于,一是名校出身和硕士学历,就业选择面和层次更高;二是可以作为一个就业缓冲的手段;三是日后希望做教学科研工作的同学必经的阶段。但是,他同时大家要理性考研——在研究生的含金量贬值的今天,尤其要谨慎选择。

选择二:他们要做“海归”

杨宇雯,07级新闻专业学生,最近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大二时,她就根据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需求,决定出国留学。

在谈到就业、考研、出国这些选择的问题时,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看自己的兴趣和选择。“如果你有精力准备,你可以多选择几种出路,这未尝不是件好事。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扣心自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听从自己的心。如果选择出国,最重要的是早做准备,英语、实习都不能少。同时,拓宽视野很重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多元化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杨宇雯说:“不要浪费时间,尽早做出自己的职业选择和规划。”首先要自信,对自己充满信心;其次要有吃苦的精神,学习本来就是一件吃苦的事情,坚持下来也就不会觉得苦了;最后要提高一些能力,比如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特别是英语口语能力,组织能力,时间分配和统筹的能力等。“我认为自信和吃苦是最重要的。”

选择三:他们去了基层

中文系06级毕业生李龙,已经在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村当“村官”一年了。

谈到毕业时候的去向选择问题,李龙坦言当时也犹豫过,参加了国考,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村官”这条路。他说,家里比较希望他能考公务员,他认为当“村官”可以先锻炼一下,积累经验,为以后考公务员做准备。“如果能干满三年,前景是不错的。”

针对大学生的“考公务员热”,李龙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学生自己不愿意从低处起步,职业在我们的心里高低贵贱分明。迫于面子、迫于家庭压力等各种原因使得大家对考公务员有种盲目崇拜。”他对大家的毕业选择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些职业看起来不好但前景不一定不好,要看得长远些。有些热门职业虽然高薪,工作条件也不错,但是面太窄,会严重约束个人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给自己的人生一个长远的规划。要针对个人情况,不能盲目随大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