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八校联合辩论赛揭幕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节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3-28
作者:黄丽雯 沈蓓瑜 丁琪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黄丽雯 沈蓓瑜 丁琪) 为期近两个月的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节325日开幕。部分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中国政法大学等七所兄弟高校的学生社团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八所首都高校奉上了精彩的联合辩论赛。

一年一度的社团文化节是我校丰富校园文化、彰显中青社团理念和特色的大型传统活动之一,文化节中各项活动均由学生社团承办。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同学们开发潜能、展示自我、激扬青春、快乐成长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校学生社团发展态势良好,活动质量不断提升。

本届社团文化节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以“同心、同行、同梦”为主题,分为“学术我最行,理论显水平”“文体娱乐很丰富,张扬青春我做主”“和谐社会我贡献,公益实践献文明”三大板块,各版块活动分别由相应社团承办。

开幕式上,校团委副书记高岩致辞。莫天吉他社和Miracle音乐联盟分别带来了歌曲《漫步》、《拥抱》、《我的未来不是梦》,简短的文艺表演活跃了现场气氛,也为开幕式的重头戏——“健言杯”八校联合辩论赛——暖了场。

辩论赛开始前,健言社指导教师、青少系刘卫兵副教授简单介绍了参赛8所高校辩论队的情况,并感谢健言社秉持“以辩会友”的理念让八个兄弟院校有了交流。他以一首改编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辩手辩坛相映红。辩手不知何处去,辩论依旧笑春风。”宣布八校联合辩论赛开始。

参加辩论赛的八所院校为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我校。当天,除了北京交通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其他六所高校进行了强强对决,分别围绕“有核能世界更安全还是无核能世界更安全”和“大学生野外探险应不应该鼓励”两个辩题进行了辩论。

首先进行的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比赛,双方围绕“有核能世界更安全还是无能核世界更安全”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首经贸代表队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和详实的数据对有核能世界更安全进行了全面的论述,立论坚实牢固;反方人大代表队则克服重重困难,以日本福岛核泄漏为切入点进行了有力的辩驳,字字珠玑、句句在理。最终,人大代表队技高一筹,获得初赛胜利。

“我认为正方立论很好,但辩驳方面有所欠缺;反方选手虽然驳斥有力但立论站不住脚跟。双方对辩题的理解一直局限于现在,如果能把思路再拓宽些、对辩题的剖析再深刻些会更好。”评委之一北交大辩论队队长苏抑扬点评说。当场的“最佳辩手”、首经贸孔祥稳同学赞扬了比赛组织的严密性和正规性。

与此同时,我校代表队对阵中央民族大学代表队,双方围绕“大学生野外探险是否应该鼓励”进行了辩论,我校代表队不负众望,首战告捷;民大代表队马南南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在立论环节,我校作为正方,从大学生群体朝气蓬勃、体力充沛的特点,野外探险对大学生成长的积极意义以及不断完善的管理制度、严苛的训练等方面论证了应该鼓励大学生进行野外探险;反方则认为野外探险具有高风险、高投入的特点,而大学生并没有完全脱离校园,不具有良好的自我保护能力,因此虽然不反对一些同学去探险,但也不鼓励大学生野外探险。双方开门见山,论述有条有理,有理有据。在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保护制度的完善、探险精神的内涵、国家的政策、大学生经济承受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激烈辩论,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反方三辩环环相扣的提问,正方四辩机智的回答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作为政法类名校,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风采依旧,击败对手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顺利胜出。北师大代表队四辩熊伟林以其清晰的条理、机智的应答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当之无愧成为该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正方政法大学代表队主张“有核能世界更安全”,一辩从核能源的好处出发,阐述了核能成本低、环保、安全性较高的特点,提出核能对世界的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环境安全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反方一辩则从核武器的威胁以及核泄漏危害的角度论述了“无核能世界更安全”。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联系当前世界局势,从资源面临枯竭、环境日趋恶化到核制衡需求迫切、核泄漏污染严重,辩手们的争锋相对将比赛推向高潮。比赛结束后,熊伟林总结道:“这个辩题很有意思,对方表现也很好,对我自己表现也基本满意,就是时间有些紧,有些观点没来得及透彻地阐释。”

据悉,北京交通大学对阵国际关系学院的比赛,以及联合辩论赛的复赛和决赛将陆续举行。(摄影/黄丽雯 高兴利)

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节活动推进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