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对话”畅谈大学生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18
作者:沈蓓瑜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沈蓓瑜  “闭上眼,退后一步代表一年,当你退回到高三、初中甚至更早,你的梦想是什么?再一次回到现在,回到大学,你离你的目标究竟是近了还是渐行渐远……”一个个直击要害的提问,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话语让这场别出心裁的“对话”活动充满思辨色彩。

417晚,校团委健言社主办的“对话”活动邀请了台湾资深媒体人宫铃、健言社指导老师程立耕以及我校刘宇辰、杜宇等四位在校大学生,与同学们一起畅谈大学生和大学生活。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在场同学和嘉宾一起做了一个颇有深意的游戏。每个人都闭上眼,以现在为起点,一步代表一年,随着主持人的声音后退到高三、到初中,进而再回到大一进校的时候。在此过程中,每个人都要思考三个问题: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要怎么做才可以使自己更接近这个目标?你觉得大学什么是最重要的?

在被要求为自己的大学打分时,大多数同学打出了七八十分。同样的,现场播放的VCR中,清华、人大等外校同学也多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了这个分数。“给出七八十分的同学没有认真思考,觉得差不多就行了。”程立耕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大多大学生缺乏自主思考的品质,做事缺乏目标。

在接下来的“大学生在做些什么”的环节里,在座的学生嘉宾就社团、恋爱等大学生常见的行为结合自身经历发表了看法。中文系杜宇同学认为,不管你在大学选择了哪一条道路,都要对它、对自己负责。刚被耶鲁大学录取的新闻系刘宇辰则认为,大学生活没有统一的标准,根本还是取决于自己的目标,“多读些书、对你所处的时代环境有更深刻的认识也至关重要。”

作为台湾资深媒体人,宫铃女士当晚妙语连珠,引得全场笑声掌声不断。在“中国大学伤不起”环节中,宫铃女士以社会热点话题为例,从药家鑫杀人案说起,强调面对挫折必须爬起来是每个大学生必备的素质。同时,宫铃女士也给在场大学生一个忠告:大学时代只有懂得选择,懂得放下,懂得珍惜才能过得更加有意义。

“通过这个活动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自己的大学有更深的感悟,能从中获得些更高层次的东西。我们现在无力改变现状,但是我们可以抱着一个积极的心态、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努力,并且为实现它而感到幸福。大学四年,只要你认为自己是快乐的,你就是快乐的;你认为自己是成功的,你就成功的。”活动最后,程立耕老师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