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歌行中青——记校园歌手大赛决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1-30
作者:刘晓华 刘草心 张格源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刘晓华 刘草心 张格源

这一刻,哼起在心头久久萦绕的旋律;

这一刻,“我只想唱歌给你听”;

这一刻,每一个细胞都因歌声而灵动;

这一夜,不仅属于台上光芒四射的中青新一届十佳歌手,更属于所有热爱音乐的人。唱响青春,放飞梦想,歌行中青。

1127晚,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素质拓展中心华丽落幕,十佳歌手们的绚丽歌声大放异彩,他们用自己的歌声诠释了对音乐的理解。结束后,舞台之下,观众久久不愿离去,他们被唤醒的音乐神经仍旧欢快地跳跃着……

“音乐让我不一样”

08公管黄桦同学身着一袭桃红色连衣裙登台亮相,以两首民族曲目《又见桃花红》、《家乡美》打动评委的心,以9.650的高分毫无意外地成为新一届中青歌王。


从小就接受过声乐训练的她声音甜美而有力,而高中时期的比赛经验更是让她实力超乎一般。摘得桂冠的她在舞台上显得格外激动,她表示,去年的她也参加了比赛,可是因为嗓子发炎止步于复赛,经过一年的沉淀和比赛前期的充分准备,以一匹黑马的气势卷土重来。

09级广电班周正同学的音乐宣言“我就是我,无所修饰”恰如其分地概括了他“很High,很可爱”的性格。在舞台上,一块黑板、一张桌椅、一本教科书、一只纸飞机巧妙地还原了干净纯洁的教室,而周正用他纯净的声音和自然随意的动作演绎了一首略有童趣的《红蜻蜓》。在第三轮比拼中,他深情地演唱了一首《信仰》,投入的他唱到情浓处跪倒在舞台中央,这将比赛带到了一个高潮,观众欢呼迟迟不退。

获得“最佳服饰奖”的选手蒋希茜也是以民歌为主打。艺术团陈敏琴老师表示,大一的她声音尚带点童音,但她的服装与《美丽的心情》这首歌很相符,也让她显得非常高贵典雅。在10位选手中,身着金黄色民歌演出服装,配搭黄色小披肩的她确实很闪亮。

 “给我一只麦,我将震撼你”

赢得亚军称号的09中文冯凯用他深沉浑厚的嗓音震撼了全场。据了解,他从小就喜欢比较“正”的歌曲,因为这类歌曲比较能够将他的声音优势突出表现出来。从小就爱唱歌的他生活在一个爱好音乐的家庭,工作于文工团的母亲更是对他影响颇深。爱好文艺的他自开学以来就参加了中文系的迎新晚会并且进了校合唱队。比赛中,他用心演唱了《汉武大帝》的片尾曲《等待》,带领观众回温了一场千年的等待,而在“巅峰对决”中,模仿费玉清的《一剪梅》更是惟妙惟肖,强大的实力赢得了现场阵阵尖叫声。

同样是大一新生的09新闻魏语嫣相比冯凯的沉稳则显得妩媚多情,在开场舞《爱的主打歌》中,曼妙的舞姿吸引她的亲友团欢呼“语嫣,语嫣,烟花绽放!”这个爱笑的选手“身怀各艺”,街舞,印度舞,民族歌曲,英文爵士样样精通。这次她以一首宋祖英的《飞》和爵士味极浓的《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给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选手09新生郭婉冰则用她知性而略带沙哑的声音演绎了一首《我要快乐》和《我只在乎你》,对自己表现并不自信的她觉得能进决赛已经是幸运了,所以她觉得只要自己“开心地唱歌” 观众“静静地聆听”就好。

“我只不过想唱歌给你听”

荣获季军的是一位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男生赵忠炎。生长在能歌善舞的环境中,他从小就参加了地区各大文艺活动,是当地的小“红人”。在第一轮角逐中,他用宽广有力的声音演唱《卓玛》赢得9.62的高分,在最后对决中演唱的《敖包相会》也是初赛和复赛曲目,他表示,这次的伴奏是自己亲自剪辑的浪漫版,而经过几次舞台经验的磨练老师的专业指导,唱功已经有所进步。在决赛中,这首浪漫版的《敖包相会》配上身着蒙古族服饰的伴舞,一时间令听众恍惚走入了美丽的大草原,感受到那浓浓的蜜意。

当晚表现最自然的选手当数08新闻的刘斐然了。激烈的第三轮PK时,她选择了让现场最放松的歌曲《旅行的意义》,淡蓝色灯光,舞台上一把高脚椅,随意地坐着,她的自然哼唱让全场随她安静下来。对这次自己进军前六的成绩,斐然说很开心,自己没想过要拿到什么名次,“只想唱歌给你听”,她很享受为大家唱歌的感觉。

本届“最高人气奖”经过网络和大众评审的投票,最终花落张露。她演唱的《记得》和《等你爱我》得到陈敏琴老师的好评:“她表演得很完整”。张露说自己对音乐是骨子里的喜欢,音乐可以分享她的快乐和悲伤。


08新闻的罗岚心是当场最幸福的选手,虽然演唱的《失恋无罪》没有得到冠军,但当天生日的她得到了亲友团和各位选手及每位观众的祝福,在送上生日蛋糕的同时,由主持人开头,全场合唱的《祝你生日快乐》让她热泪盈眶,全场也洋溢着温馨的气氛。

比赛期间还有09新闻系的同学献上的舞蹈《Tell me,四位男生演绎出了女生的“风情”,掀起现场欢呼;唱功过硬的07法研袁权同学献上的一曲《牵挂》和校艺术团器乐队带来的钢琴四手联弹《不能说的秘密》,钢琴、小提琴、圆号等合奏的豪华版《行猎》也为大赛增添不少亮色。

策划新颖  奖品丰厚

由校广播台和校学生会文化部精心制作的选手赛前录音在比赛的暖场阶段播放出来,十佳选手们温暖亲切的声音令听众耳中一亮。首创的PK环节是在第一轮得分稍后的六名选手中进行的,在短短40秒的时间内要唱出最高水准打动评委,选出两名选手晋级第三轮的巅峰对决。PK环节中,选手们自己制作的PPT在展示了个人风采的同时也给现场缓解了紧张气氛,增添了不少温情。

另外,据学生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比赛的十名选手都将获得加湿器一台,价值300元的艾克美美发卡一张。冠军将获得昂达MP5一部,亚军获得漫步云端音响一部,季军获得飞利浦耳机一对。单项奖礼品也都很丰厚。(摄影/张鹏飞 刘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