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闻系辩论赛尽现新生思辨口才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0-26
作者:佟思敏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佟思敏1023日晚,一年一度的新闻系新生杯辩论赛再次拉开了帷幕。当晚进行了两场比赛,首场比赛的辩题是“高分是不是高能的体现”,双方你来我往,各有攻守,唇枪舌战一个小时后仍难分伯仲,最终经评委定夺,正方09新闻2班以微弱的优势胜出,09新闻1班的吴琼则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新生杯辩论赛是新闻系传统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八届,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比赛开始时能容纳120余人的教室已经座无虚席,来得晚的同学只能站着观赛。

首先是立论环节,正方一辩程芸死死守住“某一种高分是某种高能的体现”,语言精练,情绪饱满,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进行陈词的反方一辩黄佩佩也不示弱,扎稳“高分不能全面体现一个人的能力”的“马步”进行反攻。

赛后记者采访了解到,双方选手为了此次辩论赛提前一周就进行了紧张的筹备,从人员的配置、演讲词的组织、言谈中的手势,甚至到服装的搭配都一丝不苟,就像091的李守坤同学说的那样,“就单单是我这个领带,我就找人帮我打了不下十次,我们要的就是完美!”

接下来的二辩陈述环节,正方二辩邢宸硕先发制人批驳反方的观点,反方选手曲东梅也不甘示弱,逐点逐句批判了正方的观点,不断使用大量的反问句,气势汹汹。

担任评委的是校辩论队的优秀辩手邢稞、毛启凡,校健言社辩论部部长甘泉。 “我们希望给新生们一些有关辩论规则和技巧方面的帮助,也希望通过他们的比赛得到一些新的素材,大家是共同进步的。”毛启凡说。

比赛的第三个环节是三辩盘问环节,由三辩对对方的一辩、二辩、四辩进行盘问,这一环节将比赛逐渐带向了高潮,双方一问一答,短兵相接,火药味也越来越浓。而真正的高潮则是自由辩论环节,这一环节充分展现了选手的临场思辨能力。“只拿高分论英雄难道这不片面吗?难道评价一个人能力的高低还非得要举办次考试来衡量吗?”反方曲东梅语言犀利,声音洪亮。正方四辩马晶同学也是不卑不亢,再次重申“请对方辩友注意我们强调的是某一方面的高分体现某一方面的高能,请不要以偏概全!”双方互不相让,实力也在伯仲之间。

新闻系已经三次蝉联全校新生辩论会的冠军,所以选手们的实力不容小觑。

比赛的最后一轮,四辩发起了最后攻击,总结陈词。以正方马晶始、以反方李守坤终,两人给在场的观众和评委一个慷慨热情的发言,为辩论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比赛归比赛,还是友谊第一重要,大家都是新闻一家人。”在等待结果的时候,双方的拉拉队都这样表示。最终正方09新闻2班以微弱的优势胜出。

据了解,比赛也是新生们入学后第一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活动,其目的也为了提升整体的班级凝聚力,增强集体意识。

当晚第二场比赛的对阵双方是09级新闻3班和09广电班,辩题为“文才和口才哪个更重要” ,最终,反方09广电班拔得头筹,最佳辩手花落正方一辩宁瑞同学。

此次辩论赛揭开了我校新生辩论赛的战幕,各系新生杯辩论赛将陆续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