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园网升级改造 无线网络即将完工——数字校园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24
作者:茅乃蓉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茅乃蓉) “我很希望学校尽快接通无线网络。”08中文的彭晶同学对记者说。由于在寝室上网时常常受到网线的限制,不少同学也有同样的愿望。记者近日从网络信息中心获得好消息,为满足同学们的需要,无线校园网的安装工作目前正在有序进行,预计427日完工。

从今年2月起,教学楼和各学生宿舍楼陆续进行了无线校园网的安装。预计学校大部分建筑(除弘德楼及学子六号楼)的无线网覆盖将于427日完工。届时,同学们可以在校园内通过无线网络便捷地登陆校园网及外网了。

无线校园网的覆盖是数字校园建设工程的一部分。无线校园网采用支持IEEE802.11g标准的无线接入设备,可实现54M的无线接入带宽。

网络信息中心提醒同学们,使用无线校园网时首先要确认笔记本电脑配备了无线网卡并开启无线功能,通过无线网络连接搜寻到“cyu”网络信号,连接后即可上校园网。如需登陆外网,则需要从认证客户端中的账号设置里选择“无线外网认证”方式,然后凭账号、密码登陆。需要注意的是,在登陆有线网络时,要将账号设置里的认证方式改回“外网认证”。另外,无线网络不能和有线网络同时使用,否则会提示错误信息。

除无线网络外,校园网升级改造工程还包括网络设备更换及学子五号楼、六号楼新建有线网络布线等工程。由于此前学校绝大部分网络设备购置于2001年,设备严重老化、稳定性下降,已经不支持一些新的网络管理和病毒防范措施。为了保障师生可以正常使用校园网,为教学、科研、办公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网络信息中心在数字校园建设二期中启动了校园网整体升级改造工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415日中心机房的核心交换机更新后,原有网络设备的更新换代已全部完成。学子六号楼的有线网布线和无线改造将于今年暑假完成。

此次网络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后,大大改善了目前的校园网接入环境,网络运行状况也会更加安全、稳定,并为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接入奠定了基础。

为了给老师们、同学们不断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服务,数字校园的其他项目建设也在进行中,网络信息中心近期还会针对相关应用组织推广活动。

 

相关链接:数字校园,就是用数字化的信息管理方式和沟通传播方式,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等信息资源进行全面数字化,并科学规范地对这些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集成,以构成统一的用户管理、统一的数据管理和统一的权限控制,推动学校进行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最终实现教育信息化。

2007年底,学校的数字校园建设正式启动。至今,网络信息中心已经先后完成了数据标准的制定、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公共数据库、iCYU校园门户系统和一卡通相关集成以及邮件系统、校园即时通讯、VPN接入、校园网接入服务等公共应用的建设。另外,网络信息中心还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建设了数字迎新、研究生管理、教学评估、校友管理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