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数字校园一、二期工程通过验收——数字校园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4-30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毛赟美)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校数字校园一、二期工程已顺利完工,根据对项目资金使用必须进行追踪问效的原则,428日下午,学校资产处组织相关部门对一、二期工程进行验收评估。

验收评估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延斌主持,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李宝国出席会议,财务处、资产处、纪委、教务处、院办、宣传部、教保中心、计算机中心、图书馆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数字化建设,于1999年启动网络工程,2001年校园网投入运行,为提高学校行政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2007年,学校网络建设委员会通过了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整体方案,2007年底一、二期工程开始启动,并于2008年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了评估。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崔峰及工作人员详细汇报了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及一、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具体内容和主要成效,以及待解决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一、二期工程包括15个子项目,主要为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和部分软件建设,总投资944.2万元。

与会人员对一、二期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组织硬软件采购的资产处负责人罗瑞珺介绍了设备采购情况。纪委崔京燕和参与设备采购工作的教保中心主任张洪涛、图书馆宗红卫等同志在发言中对一、二期工程的采购工作进行了介绍,认为一、二期工程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采购程序规范合理,测试严格,成效显著,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体现了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宣传部、院办、教务处、财务处、计算机中心等部门的同志在发言中也肯定了一、二期工程的成效,同时提出了加大使用宣传培训等建议。

经过评议,大家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在网络信息中心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数字校园一、二期工程成效明显,实现了校园网升级改造,建设了无线网,实现了网络安全管理;更新升级了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实现基础性网络应用;建设了数字校园应用平台和部分业务系统;实现了用户管理和用户终端安全。

评估会也查找了一、二期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部分系统功能需优化,新系统推广培训需深入,辅助教学、科研协作、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需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与服务流程需明确,师生信息化素养需进一步提高。

李宝国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具体执行部门的不懈努力是数字校园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目前存在的问题、加大宣传和培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以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他认为,从民主办学的角度看,大项目上马前评估、完成后验收是十分必要的,这样的评估验收会需要坚持。

高延斌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一、二期工程的建设成果,认为其改善了师生的网络环境,推动了学校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管理。她希望不完善的地方要尽快修正,即将进行的三、四期工程要加强论证,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进行。

据悉,数字校园三期的建设目标是加强业务系统建设,新建数据中心和服务中心;四期的建设目标是进一步完善应用平台和相关业务应用,进行数据挖掘和综合查询分析,为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摄影/毛赟美)

 

相关链接:数字校园一、二期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