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身边的榜样] 师者父母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8-12-17
作者:仇晓静 邱晨辉
编辑:xiaolong

——记我2007200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周宇老师

/记者 仇晓静 邱晨辉


 

周宇,我校经济系副教授、经济学教研室主任。2007年当选海淀区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撰写了多篇关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她,是一个成熟的“小孩”,是一群20多岁孩子的家长,她叫学生“宝贝们”。学生们这么描述她:“看起来是那种随和豪放的一个东北人,其实她是个很细心的老师。”

她教书育人,以德为先,她懂学,疼学生,事事为学生操心……

她,就是我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经济系副教授周宇老师。

班主任的引领

周宇老师担任2005经济学班主任将近四年了。这个班曾获得学校优秀学风班、北京市优秀学风班荣誉。

谈到她的班级,周老师说:“我没多管他们,但我有我的教育方法。”同学们说:“正是在老师的悉心教育和引领下,我们班才特别团结向上!”

同学们对周老师在班上的“四个第一次”故事仍记忆犹新。

召开第一次班会,送糖“收买”学生。

两包糖,上好佳的八宝糖,班上同学一人一颗。这个豪放随和的东北人在和学生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用细心感动了学生。“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老师是疼爱你们的。尽管这糖很普通,但是,我知道同学们会甜到了心里。”

“大学,是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第一次班会,最重要的是给同学们一个释放点。”一颗糖、一句话,周老师懂学生,疼学生。她告诉学生中青院的特色和优势消除同学们初来乍到的失落。班会上,她郑重地强调说:“我告诉你们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管在哪里,作为一个学生,就要以学习为中心。你可以参加各种实践,参与各种社团,但是你的身份最终还是学生。”她说,社会对人总有一种主流认同,作为一个学生,“学习好”就是社会的主流认同,“比如说,你听见有个人在唱歌,你可以说他‘就歌唱得好,学习不行’,但是你会说一个学习好的人‘就会学习,不会唱歌’吗?学习是对你评价的主干,其他的都是锦上添花;若反之,那就是不务正业。”老师喜欢用生活例子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她的苦心。

细心的周老师还将关注放在了贫困生的身上:“我不允许在我的班上出现歧视农民、对农民有偏见的言行。”原则问题上,她从不让:“如果你们的鄙视,只能说明你们的无知,说明你们对中国现实经济状况的不了解。”学经济出身的老师,讲起道理来会让人觉得像个教人文的老师,“学生刚来上学要释放,释放自己的心结。人有很多心结,有时候,一句话就能解开心结。”

她建立了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档案,全面掌握学生的家庭及兴趣特长情况。

周老师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想着要为学生做些什么,她有责任牵着初进校的学生往前走。

选举第一届班委,推出“组阁制”。

“我们的第一届班委,是由班长组阁形成的,很民主。”周宇老师说到自己的班级,总是洋溢着幸福感。她没有过多地干涉其中的选举,只是给出了一个选举办法:班长和团支书属于班委中的领头羊,所以这两个职务的票数必须过半才能算数;而班委会的其他成员先由班级所有同学选举,取票数居前者成为委员,而具体职务则由班长和团支书来决定。“这样是防止有的同学虽然人气很高,但是职务并不一定适合,班长和团支书都是大家推举出,是符合大多数人的民意的,那么他们做出的决定也应该会为同学所接受。”

事实已证明了这种选举办法的可行和有效。

第一次期末考试,送出“诚信礼物”。

入校第一次考试前,她送给班级每人一支签字笔作为诚信礼物,告诉大家说:“我希望大家用我的笔,真实地完成大学的第一次考试。人一生有些错误是不能犯的,犯了的话是需要用一辈子偿还的。”

老师以这样一种“温柔的提醒”,使得他们班那次期末考试没有任何人在任何科目因犯规出现挂科。

第一次“训斥”学生,当一回“计较老师”。

大二那年的开学,老师一见同学们就板起了脸“训斥”一通:“我并不是说对那个祝福的短信看得有多重要,我是你们在这个学校最亲近的人,倘若你们连最亲密的人也想不到去发短信祝福的话,那以后的生活中,对你们的领导、家长,你们会怎么面对?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礼貌。我不是在教训你们,我是在教你们做人,教你们为人的修养!”周老师就是喜欢就学生的生活细节晓之以理。

周老师就是这样,用看似矛盾的温柔与豪放教育自己的学生。这个班之所以获得学校优秀学风班、北京市优秀学风班的荣誉,是与周老师的引领分不开的。

既是老师,又是“家长

周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既是老师,又是 “家长”。

说起周老师与教师的结缘,竟是一条消息导致的结果。周老师毕业时,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而对于这位感情细腻的东北人,却被一条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却因学费沉重负担无法按时上学的女孩的消息所深深触动,决心投身到教育事业中来。“那时的形势,对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比较有利,可是,像那个女孩一样的人来学校上学,却找不到一个专业的教师来教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很残忍。”那时选择留校任教的周宇,被视为异类。她说,既然自己选择了,就要做好。

周老师上课,总是笑着的。她的课以深入浅出、轻松愉快、开朗活泼为风格,在幽默风趣之中传授知识,启迪人生。课堂上,有学生说她有时会“不务正业”,打开一张PPT会很久不翻页,转而评论时事热点,也不乏奇闻怪谈。有学生说她尤其善于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许多的实例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理论。“我们有不明白的地方,老师总会耐心地给我们解释,直到我们弄懂为止;对布置的作业,她的要求也很严格。”2005经济学的周游同学说:“周老师总是想方设法让我们了解最新的经济学动态,从不拘泥于课本。如果有新的经济动态和就业方面的消息,她一定会主动发送到我们的邮箱。”几年来,她自掏腰包为班级订阅《21世纪报》(英文版)、《经济学消息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纸,让大家更广泛及时地了解经济动向,更好地掌握英语。

老师常说:“作为一个老师,会教书还要会育人。‘教书’不仅要向同学们传授知识,还要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育人’就是要通过大学的学习和实践,教会学生做人,这很重要。作为一名社会人,应有责任感、使命感,在工作中,要善于与人沟通和合作。”她喜欢和学生交流,她说:“我不是和你们唠闲嗑呢。”——因为她觉得现在的大学生,价值观念已经发生变化,总认为父母所谓的忠告不符合进步的社会。“你们要记住,进入社会后,对你们做出评价的正是你们认为落伍的父母这一代人。要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不要过于‘自恋’,除了你的父母之外,没有人再将你们当作小孩。成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们要对自己所有的行为负责任,社会对你们的要求标准在不断地提高,你们要争取对自己更好的认识和评价。”

周老师还有很多经典的语录,被同学们一一熟记:

“大学是心灵的家园,要感知校园文化的熏陶,要提升自身认识事物的水平,理论就决定你能看到什么!”

“同一个问题,你要比别人多一个角度来思考来回答,多谈一点,那么你就比别人多一份胜算!”

“假设问题有N个,那么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有N+1个;同样的道理,假设社会工作是N,那么你的能力就应该是N+1,你和别人的产品差别越大,你的定价就越高。”

“你们是大学的产物,那就要有和其他地方培养出的人有“产品差别。”

“根据消费者均衡理论,假若人生是一个既定值,事业和家庭要平衡,才能够收获一个最大的人生幸福。”

 ……

周老师事事为学生操心。她诚恳地告诉学生:“我希望你们能帮助我成为一个好老师,我相信学生老师之间是互动的。要是你们需要我帮助的话,我家的大门永远是向你们敞开的。”每有学生生病住院,她都会带水果前去探望,并送去慰问金;有学生实习找不到单位,她会积极帮助联系,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许多学生说:“周老师真的像妈妈一样,我们有私人问题都会找她聊。”她真心地爱着学生,对他们有着期许: “我没有对他们的硬性要求,毕竟自身发展要结合特性。但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是有标准的:职业操守、责任心、积极的人生态度、愉快的生活,这些就是我的准则和要求。”学生说周老师很实在,因为对她带的每一批学生总会得到她两个美好的祝愿:一个能供房供车的职业;一个能共担人生风雨的伴侣。

周老师喜欢古天乐,说到这个话题,老师很开心地笑了,她把自己和女儿的古迷协会会员证拿出来证明她的古迷身份。“古天乐没有太强的功利心,而且很有责任感,这点和我很像。因为我的家庭条件一直不错,所以对物欲要求不强,适可而止就好。但是如果有一件事交待到我身上,我一定会认真去做,既然安排给我了,我就认真做好,做到我能做到的最好。”也许正是这样的不争名争利的淡泊反而更让同学们喜爱,也使她做人做事时多了一份坦荡和无私。

周宇老师就是这样,在你骄傲自满时给你当头棒喝;在你灰心丧气时给你勇气;当你遇上困难的时候,她会伸出援助之手……

周宇老师就是这样,以一颗父母心诠释着教师的角色。

记者手记:那天的采访,正碰上老师正给自己带的学生开毕业论文导师会,只听她说:“这次毕业论文必须要从思想上重视,这是给你们练习写文章的一个机会,只有通过毕业论文才能够真正掌握规范文章的写作。一定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现在你们不会写,还有老师帮助你们,以后进入社会,做不好,只有人嘲笑你。这是大学最后一次学习机会。”老师的话质朴、简单而直接,像是个“严格的爸爸”。过会儿之后,所有论文的问题叮嘱完毕,她又变成了一个“慈祥的妈妈”,关心学生嘴上上火起的泡,不停地推荐哪种去火的药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