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整改落实见实效 推动发展不打折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2-18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九大关键词看学习实践活动见成效

 

        □文/

                  

我校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200812月下旬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寒假期间,学校党委根据团中央机关党委的要求,以及全校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委委员,教代会、工会、学生和民主党派代表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学校的《整改落实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了较大修改,形成了10大方面26项的整改方案,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目标、时限等(《方案》将于219日公布),力求使《方案》要求明确、措施细化、可操作性强,成为学校推进和检查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依据。

学习实践活动自200810月初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下,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切实狠抓落实。对于突出问题,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列入了日程,明确责任部门抓落实;短期无法解决的,向师生作说明,积极创造解决的条件。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师生员工感受到了学校党委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决心和干劲,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以下关键词将带领我们去梳理那些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关键词一:发展思路

 

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校就成立了“发展思路”、“干部队伍”、“体制机制”三个项目组,共开展了15次专题调研活动和13次校领导与分管部门座谈调研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思路。今年上半年,学校还将组织力量,在做好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论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教学研究型院校的基本特征、规范要求和建设路径,进一步充实“精、特、强”的内涵要求,提出学校中长期发展思路和十年发展任务,细化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专业布局与结构等指标。

学校还积极促进与教育部、北京市的共建。20081219日,北京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挂牌成立;121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高祥阳专程来我校慰问留校过年的学生。

 

关键词二:办学特色

 

今年上半年,将恢复青少年工作系的独立设置,以青少系为主,整合校内资源,依托现有专业,开发一批“青”字号课程,筹备编写一批青年研究方面的丛书及青少年工作的教材。学校倡导和支持各学科教师结合专业开展青年领域的课题研究。同时,筹备并适时召开青年研究领域的学术论坛,打造国内高端学术品牌论坛。今年还将召开学校第四次科研工作会议,加强对重点课题与青年教师项目的扶持。

以团研所为依托,以课题立项的方式推进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的系统化。今年上半年将设计若干研究课题,纳入学校科研规划,鼓励各专业教师参与课题申报,发挥学校共青团组织思想库的作用。2008年,我校还承办了为全国农村青年和团干部进行专题节目制播工作,目前已编录制多期节目,拟于今年3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团干部培训工作在参与课程建设、改进培训方案的同时,加强京外培训基地建设。200812292009115中央团校新疆培训基地、广西培训基地分别在新疆自治区团校和广西团校挂牌成立。目前,我校在京外共建立了7个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关键词三:班子建设

 

党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化。学习活动期间,领导班子先后组织了3集体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带头进行理论学习。今后,每学期将组织3次集体学习,召开1次理论务虚会。领导班子成员将每年组织1次专题调研,每学期召开1次师生员工代表座谈会,为师生员工作1次形势政策报告。

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监督和群众评议。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校长接待日制度已于2008年下半年实施并正常运行;20081219,举行了首期“校长沙龙”,校领导与来自毕业班的学生代表就“金融危机下的大学生就业”主题畅所欲言。此外,师生员工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监督和评议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制度将继续实行并完善。

 

关键词四:干部管理

 

学校将制定完善一系列制度,使得干部选拔、考核、管理、培训科学化、制度化。上学期末,学校对聘任一年的中层干部进行了科学、严格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将对考核优秀的干部进行奖励,对未达标的干部予以免职。今年,学校还将制定《中层干部培训工作条例》等条例,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培训。

加强对党政工作人员管理。完善已有的干部管理条例,科学合理地进行机构设置和岗位分析,制定详尽的工作职责,健全考核评价与奖惩机制,鼓励和支持管理人员参加继续进修和培训。

活动整改期间,相关部门对过渡时期的全员聘任工作进行了前期准备,对相关方案进行了修改论证,争取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员聘任。

 

关键词五:师资队伍

 

经过学校党委一年多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今年2月初,中编办批准我校增加部分行政事业编制,这无疑会对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和长远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2008年职称评定工作,下半年启动2009年职称评定工作。

今年,学校将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加强教师的引进、培训与考核工作。学校将为教师进修和培训提供更多便利,为教师争取更多的科研经费和访学机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学、科研考核细则,强化激励制度,并设立青年教师专项科研经费。同时,营造宽松的教学、科研氛围,建设学科梯队,更多地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

 

关键词六:体制机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行政领导体制和民主办学、科学决策机制。今年将颁布4个相关规定,规范校务工作;制定教代会提案工作相关配套操作性程序,使提案得到有效解决或答复,同时规范重大决策经教代会讨论的规程。

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今年将健全和完善校、院(系、中心)二级管理体制,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院(系、中心)各领导岗位职责划分,理顺党务、行政事务之间的关系;修订完善党政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

进一步加强制度的规范性、科学性、公开性建设。目前已经在集中梳理、完善现有制度,今年将编印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并上网;修订原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关键词七:改善待遇

 

2008年底前,学校根据相关政策,不分职务和岗位,以同一标准将生活补贴发至所有在职和离退休职工。这对于改善全校教职工的生活待遇,特别是工资收入较低的在职工勤人员和退休人员待遇,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将结合工资套改前的过渡期全员聘任工作,较大幅度提高教职工待遇和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挂钩比率。这将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的生活待遇。

年初,学校还组织了全校青年教职工状况调查,全面掌握青年教职工住房、收入等情况,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八:促进就业

 

学校把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党委要求全校教职员工为毕业生就业想办法、出力气。党委书记倪邦文亲自给各团省委书记和全国青联委员写信,推动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的平台,帮助学生就业。20081226,学校举办了“用人单位新春团拜会”,向用人单位推荐我校毕业生。

今后,学校还将强化促进学生就业的各项措施,建设就业指导课程,推广就业导师制度,积极争取团中央和各地团组织的支持帮助,积极开拓轮训学员、团学组织和校友资源,为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就业创造条件,拓展渠道。同时,设立留学服务中心,为学生出国留学、国际交流提供便利服务。

 

关键词九:硬件建设

 

2008年,学校积极推进轮训楼立项和规划审批工作,力争实现2009年开工建设。今年,将结合图书实验楼室外工程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和美化;完成校门改建工程,实施校园道路、交通、车辆规范化管理;对实验室设备、体育场馆设施、老学生公寓、换热站设备等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和维护;推进学子二、三号楼建设标准化公寓达标工作和A级食堂达标工作;结合老图书馆改造,调整办学用房,逐步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学生自习条件和师生就餐环境。还将对社区环境进行整治,门诊部恢复周六周日输液服务。

数字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2008年底开通iCYU校园门户,2009年将全面推进数字校园二期建设和校园网升级改造工程,推进部门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