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建功十二五,喜迎十八大”开栏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2-24
作者:
编辑:毛赟美

编者按:2012年是大事喜事众多的一年。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青团建团9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今年,学校将深入推进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建中青院,深入推进与中央编译局的战略合作,同时迎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2012年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从国家层面看,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多元化的社会思潮冲击着人们原本专一前行的决心;从学校层面看,随着共建的实现,学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期,如何抓住机遇高歌前行,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需要每一名教职员工的思考和行动。

为统一思想,推进工作,新闻中心特推出“建功十二五,喜迎十八大”系列,以多种形式、从多个角度推精品文、说身边事、集群众智。系列分为“理论篇”“工作篇”“心得篇”,将不定期推出。欢迎教职员工给我们提供切合主题的新闻线索,以及自己对于学校建设发展的好建议好想法。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振奋精神,以清醒的头脑、投入的工作、踏实的作风,不断深化巩固“创先争优”成果,继续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

 

                  “理论篇”之一:宁要微词,不要危机

                      (来源:2012223日《人民日报》)

1978年至今,中国的改革已如舟至中流,有了更开阔的行进空间,也面临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挑战。

  发展起来的问题、公平正义的焦虑、路径锁定的忧叹……在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人们对改革的普遍关切,标注着30多年来以开放为先导的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冲破思想藩篱、触动现实利益,改革从一开始就挑战着既定格局,也无可避免地伴随着不同声音。无论当年的联产承包、物价闯关、工资闯关,还是今天的官员财产公示、垄断行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改革总是在争议乃至非议中前行。

  所不同的是,从摸着石头过河改革顶层设计,从经济领域到社会政治领域,改革越是向前推进,所触及的矛盾就越深,涉及的利益就越复杂,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容易的都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

  改革就会招惹是非,改革就是自找麻烦,改革也很难十全十美。30多年后,身处深水区和攻坚期,无论方案多么周密、智慧多么高超,改革总会引起一些非议:既得利益者会用优势话语权阻碍改革,媒体公众会带着挑剔目光审视改革,一些人甚至还会以乌托邦思维苛求改革。对于改革者来说,认真听取民意,又不为流言所动,既需要智慧和审慎,更要有勇气与担当。

  在改革进程中,可怕的不是反对声音的出现,而是一出现不同声音,改革就戛然而止。现实中,或是囿于既得利益的阻力,或是担心不可掌控的风险,或是陷入不稳定幻象,在一些人那里,改革的渐进逐渐退化为不进积极稳妥往往变成了稳妥有余而积极不足。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改革久议不决,一些部门改革决而难行,一些领域改革行而难破,莫不与此有关。

  然而,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党就会有危险。纵观世界一些大党大国的衰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只有修修补补的机巧,没有大刀阔斧的魄力,最终因改革停滞而走入死胡同。对于当前各地各部门千头万绪的改革来说,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体制机制障碍,如果怕这怕那、趑趄不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甚至将问题矛盾击鼓传花,固然可以求得一时轻松、周全某些利益,但只能把问题拖延成历史问题,让危机跑在了改革前面,最终引发更多矛盾、酿成更大危机,甚至落入所谓转型期陷阱

  小平同志在20多年前就曾告诫:不要怕冒一点风险。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能力,承担风险的能力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就越强。我们处理问题,要完全没有风险不可能,冒点风险不怕。事实上,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崩溃边缘,到南方谈话前的历史徘徊,我们党正是着眼于国家和人民的未来,以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改革精神,敢于抓住主要矛盾、勇于直面风险考验,才能化危为机,推动改革开放巨轮劈波斩浪,让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宁要微词,不要危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尤其要时刻警惕短期行为损害执政根基,防止局部利益左右发展方向,力避消极懈怠延误改革时机,所思所虑不独是当前社会的发展稳定,更有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面对全新的改革历史方位,当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宽广视野,以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所要求的,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如此,我们就一定能把风险化解在当下,让发展乘势而上,为党和国家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