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像雷锋那样心怀信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01
作者:李正
编辑:毛赟美

/李正

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随着雷锋月的临近,学雷锋的呼声再一次高涨,各地开展学雷锋的活动此起彼伏。市场经济大潮下,革命时期的雷锋精神虽曾招致各种批驳,但雷锋所展现的优秀品质、他对优良传统的践行,仍然值得我们学习。这其中最重要的,我认为就是心怀信仰。正是因为执着于服务党、服务人民的信念,雷锋才能做到“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严峻。”

心怀信仰,才能积极地去帮助他人。“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的美谈,在今天仍能为我们的内心注入一股暖流。有了信仰,我们会更有毅力地坚守住心中的道德底线,看到“小悦悦”不会置之不理,看到老人跌倒不会因为怕成为“彭宇”而匆匆走开,我们会出于本能地帮助他人,心怀一份互帮互助的快乐和温暖。

心怀信仰,才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虽然我们早已不提倡雷锋“甘做革命的螺丝钉”,但勤恳、踏实、好学的“螺丝钉”仍然是每一个工作所岗位需要的。当今时代人力资源的激烈竞争正需要我们像雷锋那样好学、肯钻,用知识丰富自己的大脑,用实践实现自己的价值,永不懈怠。

心怀信仰,才能做到无私奉献。社会始终在呼唤“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所体现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而雨后春笋般的大学生公益社团也确为大学生奉献社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然而,有些人参与其中则只是为了一纸证明,为拿获奖学金加分、为求职简历增彩。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信仰的缺失,没有信仰,我们才会走向个人主义、功利主义。虽然动机不纯或许并不影响活动的效果,但是当公益搭上了功利的便车,社会也就变了味儿。较之每年只有雷锋日才兴起的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公益性社团更有利于践行雷锋精神,让奉献成为一种常态。因此,我们更应该拥有信仰,让自己的公益之心更加赤诚,不受污浊之气的浸染。

心怀信仰,我们至少要坚守自己的原则,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下定决心为之奋斗。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作我们为人处世的后盾,才不会在社会大潮中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或是沦为社会的牺牲品。

有了信仰,才有梦想,才会有追逐梦想的动力,才能最终实现我们存在的价值。让“学雷锋”成为一个平台,我们借之寻找自己的信仰并坚守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