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甘做后勤工作的“螺丝钉”
“雷锋精神在身边闪光”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02
作者:杨慧珺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杨慧

提起雷锋精神,我们马上会想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感人事迹,却忽略了身边有更多的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诠释着敬业爱岗的雷锋精神。记者日前根据后勤办提供的线索,采访了两位师生身边的普通人。

201110月底至12月初,正值寒风肆虐、雨雪交加的季节,后勤办工作人员程丹丹、刘明辉接到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全面清查校园井盖、雨箅子,检查地下设施。开展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排除校园安全隐患,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另一方面是加强管理,提高后勤精细化工作水平。程丹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近十几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检查地下设施,我们现有的资料不够精准,图纸过于老旧,在平时工作中难免会因为缺少资料而难以开展工作。”

两人分属后勤办的不同部门,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彼此配合,相互合作,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清查了学校教学科研区和家属区所有的井盖及雨箅子准确位置,并确保其安全性。“我们常常忽略脚下的细节,井盖或雨箅子细微的移动、下陷或者破损等,都存在着安全隐患,马虎不得。”程丹丹说。

正是本着这样一丝不苟、全心全意为师生安全着想的态度,他们不放过学校内的每一个角落,把每一个井盖和雨箅子都重新放置好,并且多次踩踏,确定安全无误才放心。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他们常常要承受着恶劣的天气开展工作。程丹丹的手在搬井盖时总是冻得通红发疼,“为了不影响老师和学生们的正常学习生活,我们都会在上课的时间去。”就是这些我们平时看不到的认真和努力,在保证着我们的校园生活安全。

除了排除安全隐患,摸清地下管网情况也是他们这次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完善规范信息资料,程丹丹和刘明辉自己设计了区域图,将整个学校分为25个区域,基本摸清楚了地下管网的情况。他们对每一个井盖上注明的文字是否符合地下管道实际情况也进行了排查,对出现错误的井盖及时修改,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平时不会去注意的,却是真实存在的。”刘明辉说。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弘扬雷锋精神不是非得轰轰烈烈干大事,而是甘做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