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06
作者:杨慧珺 林倩莹 林艳江 骆圣 秦雅楠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杨慧 林倩莹 林艳江 骆圣 秦雅楠) 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也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在又一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我校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经济系:“雷锋在身边”系列活动启动

35中午,经济系学生会在锦园拉起“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学子”的签名横幅,“雷锋在身边”活动正式启动。阴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前来签名的同学络绎不绝。活动也得到了经济系老师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该系大一大二各班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将带头成立雷锋精神学习小组,在接下来的两周里开展学雷锋活动。学习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内容包括:建立“好人好事记录簿”,收集“身边的雷锋”事迹;开展特色班会、读书会,观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影视作品,学习“感动中青”和“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每班的雷锋精神学习小组需开展不少于两个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征文活动,通过学习写出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感悟;结合“三八”妇女节延伸感恩教育,为老师、食堂后勤、宿舍管理员送去节日祝福和感恩。

活动将于下周五结束,当晚将举行成果报告大会,并举办主题为“关于在新时代背景下,是否应该继续雷锋精神”的主题辩论表演。

雷锋协会:“雷锋益学小基金”募集图书

35刚成立的雷锋协会当天中午在锦园举行了图书募集活动。尽管没有进行事前宣传,但募集台一摆出,就吸引了一些同学前来了解情况,他们得知要捐书给希望小学后,纷纷回宿舍把要捐的书送过来。短短的时间内,就募集了三十余本图书。

此外,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特别捐出了《北京大学》杂志、《大梦敦煌》、《九死一生话将帅》、《卢沟御敌记》、《国家公诉》等十几本书。

捐书活动还在持续,同学们还可将书送至团委办公室。

此外,雷锋协会还在活动现场招募了雷锋小组成员,报名者将可以参加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和暑期抚顺调研活动。

青少系:系列活动“学雷锋"

印有“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字样以及雷锋头像的书签,让得到的同学爱不释手。35日,青少系团总支开展了发书签活动。“这种形式既有利于学生们学习、方便读书,又能够起到吸引人和宣传雷锋精神的效果。”

33,该系团总支还组织了15名学生到温泉镇双缘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延续上学期开展的“给敬老院老人送温暖”活动。这只是青少系雷锋月系列活动的开始,他们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包括免费为农民工子女演出音乐剧、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便民服务志愿项目、立新中学素质拓展支援服务项目、星光志愿救援总队——应急支援服务项目等。

自强之友协会:书籍回收赠送贫困生

32日,自强之友协会举办了“节约型校园”书籍回收利用活动,收回来的部分书籍将赠送给我校贫困生。尽管当天天气寒冷,但协会的同学们仍然精神饱满地投入活动。
   
据了解,图书回收后,将一一归类、整理、登记,然后形成条目清晰的书单,最后赠送到贫困生手中。该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当天,我校学工部人员和学生代表还参加了北京高校学雷锋启动仪式,该活动号召全市同学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续写一篇雷锋日记、帮助一位有困难同学、参加一次校园义务劳动、参加一项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大学爱心社、清华大学紫荆志愿服务总队等社团被授予首都大学生学雷锋团队

团友会:协管交通助力“两会”

为了践行雷锋精神,也为“两会”期间的交通管理献上一份力量,我校团友会与中关村交警队合作开展了“学雷锋,协助交通管理”活动。34日,22名同学一大早就走上街头,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管理。同学们被分为四队:一队去往人大代表住宿点之一——友谊宾馆处执勤,一队由民警带领骑自行车去各个街道查处乱停乱放违规车辆,另外两队在执勤民警的带领下来到大柳树路南口和大柳村路北口两个执勤点。同学们到达自己的“岗位”就马上投入工作,维持交通秩序的。同学们表示,能够为社会尽一点力,就体现了雷锋精神。

朝实社:研讨“雷锋精神”

34,理论社团朝实社组织社员对雷锋精神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雷锋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联系自身实际,将理论上的雷锋精神付诸行动。而作为大学生,我们首先要努力学习,在做好自己本分的基础上,积极去帮助他人。讨论中,社员们就自己理解的雷锋精神积极发言。社团负责人李娥表示:“雷锋精神在我看来,就是‘坚持’二字。并不是帮助人就是雷锋精神,只有坚持帮助他人,不求回报,这才是雷锋精神。”

校学生会:快乐与“学雷锋”同行

35中午,慧园“学雷锋”的横幅格外引人注意,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把签有自己名字的便利贴贴在横幅上,让这些普通的名字成为生活中真实的“雷锋”。主办方校学生会还别出心裁地将“快乐五加五”的启动仪式与之一同进行。他们设计了一些有趣的小问题让参加活动的同学回答,现场欢笑声不断。同学们用这种方式传达着“学雷锋”的快乐。(摄影/白静 杨慧珺 赖芊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