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教学楼管理员:为同学送去踏实和温暖
“雷锋精神在身边闪光”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07
作者: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严烨青

今年13日的人人网上,出现一组题为《谁说研路行且孤,阿姨赠语宽心途》的照片。照片中,我校教学楼管理员陈效梅、宋红在黑板上为考研生写下了满满的祝福。这组平均浏览量为1537人次的照片,温暖了无数为考研做准备的学生。

教室管理员,是学校一个普通平凡的岗位,但是那些被同学们称为“阿姨”的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责任和爱心,为远离家和父母的同学们送去了温暖和感动,成为这个小小校园中温暖因子的充实者。

写祝福是管理员的传统

那天写祝福的情景,陈效梅记忆犹新。

考研倒计时第七天一大早,她一如往常开始打扫教室卫生。经过1210教室时遇到一个女生,希望陈阿姨“为考研生写几句祝福的话”。笑称自己“平时不爱多写,但一旦写了就刹不住”的陈阿姨沉思一会儿,就在黑板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同学们,考研是你们人生当中的一个环节,也是经历的一个过程,这个目标对你们将来走上社会有很大的帮助。你们每天的学习也很辛苦,但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你们都很努力,是对父母的回报。压力不要太大,努力就够了。父母不在身边,你们每天早起晚归都是好孩子,将来不论你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父母。不管你挣多少钱、做大官,父母的生养之恩是报不完的;不管考研是否成功,压力都不要太大,人生的路很长,实实在在地做人,你们的路一定会都走得好好的。”陈阿姨说祝福写完,一个女生当场就哭了。她告诉陈阿姨,“那几句话一下子让我想到了爸妈,突然就很想他们。阿姨不是父母,却给了我像父母一样的温暖。”

宋红在写祝福语

陈阿姨告诉记者,写考研祝福已经成了管理员的传统。她不是首创人,但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以前的管理员也写过,今年宋红师傅也写了,以后管理员们还会继续祝福下去。”

“失物保管员”和“设备维修员”

采访中,记者翻开陈效梅和宋红办公桌上的“遗失物登记册”,正面记载了管理员们在打扫教室卫生时捡到的大大小小各种物品。从20102月至今,登记在册的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MP3U盘等在内的贵重物品数量就达29件,而没有登记在册的书籍更是堆满了另一间办公室。正说着,就有一个男生进来找陈阿姨找回他寒假前落在自习室的课本。

登记册的背后,记录着教室里各种电子仪器的使用方式与可能出现的故障原因。采访途中,一位同学因为教室的环保笔写尽了来找陈阿姨换笔,陈阿姨立马从口袋里拿出新的环保笔递给他。“管理员都是时刻准备着的,一旦上课电子仪器出了什么问题,或者像刚刚那样环保笔用完了,我们都得立马解决的。一定不能耽误老师同学上课。”陈阿姨说这是整个管理员团队一直坚持做的。

帮同学掏手机赶小偷

法律系的王同学向记者说了一个小故事。他的手机在上厕所时不小心掉进去了,告诉了管理员阿姨。阿姨顾不上脏直接用手去掏。“其实我都想放弃了,反正也就一部手机,没了就再买呗。可是阿姨说,手机这么贵重的东西,花的又是父母的钱,再试试。”虽然最后阿姨没有能把手机掏出来,但王同学说,“这件事我永远不会忘,我不知道那个阿姨叫什么,可是她当时弯腰帮我掏手机的画面我这辈子都记得。这件事后,我再花钱,都会想起阿姨跟我说过我花的都是父母的钱。”

在陈阿姨记忆中,最骄傲的是她曾经替两位女生赶走过小偷。“我有次在1204搞卫生遇到两个认识的女生在自习,后来我打扫完去了别的教室。再回来就看见一个男的在翻那俩女同学的书包。我就问他这书包是你的吗?那小偷放下书包就跑了。后来我在阅报栏那里碰见那两个女生,她们正在吃西瓜呢。我说你们俩快回去看看你们书包的东西有没有给偷了。你们俩太大意了,刚才有一小偷在翻你们的书包呢,幸亏她们没给偷东西。”

 

已经毕业的沈同学表示,自己曾和管理员阿姨倾诉过很多事,“到现在,我每次回学校都会去看看阿姨们。”

也许正如陈阿姨说的,“只要同学们感到踏实温暖,不耽误老师同学上课自习,我们的工作就值了。”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杨海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雷锋精神所传达的气质、关爱和温暖仍然是保持这个社会平稳不可或缺的精神基础。”温暖,是雷锋精神所要传达的;温暖,也是这一群默默奉献在我们身边的教学楼管理员所传达的。(图片来自人人网)